新華網 正文
個性定制,讓穿球鞋的你與眾不同
2020-09-01 17:1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1日電 題:個性定制,讓穿球鞋的你與眾不同

  新華社記者丁怡全、王安浩維、吳寒

  苗春輝從事球鞋定制工作已經6年多,熟悉他的人都喜歡叫他“老苗”。其實老苗不老,今年才25歲,卻是“球鞋定制圈”名副其實的“老炮”。他設計制作的圍巾、足球和球鞋曾作為禮物,送給足球明星齊達內和籃球明星哈登。

  老苗的工作室在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的871汽車文化公園內。工作室裏,球鞋琳瑯滿目,它們來自天南地北,匯聚到這裏等待“重生”。“球鞋主人提要求,我們負責在鞋面上設計和繪制圖案。”老苗説,通過工作室提供的定制服務,鞋子被主人賦予特殊含義,原本量産的球鞋變得與眾不同。

  老苗第一次嘗試球鞋定制是在高二那年,他用丙烯顏料在好朋友的白色球鞋上畫了幾個卡通圖案。“就穿了一次,顏料就脫落了,圖案也走了樣。”老苗説,那時買鞋,實用是第一位,外觀是否個性、時尚並不太受重視,球鞋定制的念頭很快被拋到了腦後。

  2014年9月,苗春輝考進蘇州科技大學,學習編程。如果按部就班發展,他更可能是一名程式員。最終成為球鞋定制師,老苗認為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進入大學不久,老苗在一家國外網站上看到關于球鞋定制的視頻,聯想到高中失敗的嘗試,他發現了一個商機:視頻中用的顏料,不僅色彩繽紛,而且不易脫落,可用來替代丙烯顏料給球鞋上色。“這種顏料在國內肯定會有市場。”老苗説幹就幹,他從那家顏料公司官網購入5000元的顏料,當起了顏料“銷售”。

  這批貨不到1個月全部售罄,利潤有1萬多元。為了提升顏料銷量,老苗制作了一係列“球鞋DIY”的圖文教學上傳貼吧。“顏料的銷量沒有明顯變化,倒是有不少人在網上留言,請我幫忙定制球鞋。”老苗喜出望外,2014年底,他開始承接球鞋定制業務。

  在網上有了名氣,老苗收到的訂單多了起來,2015年他成立了工作室,一心撲在球鞋定制上。“課余時間幾乎都泡在工作室裏,一人分飾客服、設計、繪圖、收發貨等多個角色。”老苗笑著説,球鞋定制成了他“甜蜜的負擔”,甚至打籃球這個愛好也放下了。

  制作的球鞋越多,老苗的技藝越嫺熟,但他也越迷茫:不知畢業後是繼續把工作室辦下去,還是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好幾次想過放棄,但手上總有沒處理完的訂單,不想辜負客戶對我的信任。”老苗跟女朋友商量後,決定把工作室繼續經營下去。

  2018年,老苗從大學畢業,他把工作室搬到了昆明,人員也增加到8位。“有了事業上的夥伴,既增添了信心,也多了一份責任。”老苗感慨,這幾年,大家對鞋子的需求發生了變化,尤其是年輕人,更加看重球鞋的“顏值”和個性,工作室生意一直不錯。

  最近幾年,球鞋成了一些年輕人喜愛的“時尚單品”。瞅準這個時機,去年8月,老苗和他的小夥伴把工作室進行了升級——成立了公司,計劃把球鞋定制的生意做得更大。經過近一年的籌備,今年7月,他們的第一家線下實體店在上海新樂路試營業。

  “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千篇一律’的量産鞋滿足不了年輕人的時尚追求,球鞋個性化定制的前景會越來越好。”老苗對未來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