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省檔案館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
2020-09-01 15:5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1日電(記者周立權、姜明明)9月1日上午,吉林省檔案館正式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檔案真實記錄了楊靖宇犧牲前100余天率部與日偽軍警進行的47次戰鬥歷程。

(圖文互動)(1)吉林省檔案館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

這是9月1日拍攝的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相關檔案。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吉林省檔案館副館長王放介紹,這些檔案是日本關東憲兵隊司令部自身形成的檔案,具有原始性、客觀性、真實性等特點。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前後,日本關東憲兵隊為掩蓋罪行,大規模焚燒銷毀檔案。這次公布的檔案是1953年在日本關東憲兵隊司令部舊址發現的,當年被埋入地下,未被徹底焚毀。

  據了解,1939年10月日本關東軍制定了針對楊靖宇率領的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的作戰計劃。在日軍瘋狂鎮壓下,楊靖宇帶領抗聯第一路軍進行了堅決抵抗和艱苦卓絕的戰鬥,1940年2月23日楊靖宇在濛江縣(今靖宇縣)壯烈犧牲,以身殉國。

(圖文互動)(2)吉林省檔案館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

這是9月1日拍攝的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相關檔案。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王放説,公布的24件檔案再現了楊靖宇在樺甸、濛江行動路線,與日偽軍警交戰的戰鬥情況,包括戰鬥的時間、地點、兵力及敵我損失狀況,證實了以楊靖宇為代表的東北抗日聯軍將士在極其艱難的歲月中與窮兇極惡的敵人進行了英勇頑強的鬥爭,給東北抗聯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第一手資料,史料價值突出。

  專家表示,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犧牲80周年,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是對偉大民族英雄的最好紀念。在東北抗日戰場上,以楊靖宇、魏拯民、趙尚志等為代表的東北抗日聯軍在抗擊日本侵略者的鬥爭中,譜寫了可歌可泣、驚天動地的英雄篇章。

(圖文互動)(3)吉林省檔案館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

  9月1日,吉林省檔案館工作人員整理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相關檔案。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王放向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捐贈了檔案復制件。

(圖文互動)(4)吉林省檔案館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

這是9月1日拍攝的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相關檔案。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圖文互動)(5)吉林省檔案館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

  9月1日拍攝的吉林省檔案館公布楊靖宇殉國前百日戰鬥檔案媒體見面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