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分奪秒從死神手裏搶人——記武漢協和醫院插管突擊隊長陳向東
2020-09-01 15:5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日電 題:爭分奪秒從死神手裏搶人——記武漢協和醫院插管突擊隊長陳向東

  新華社記者 黎昌政

  “呼吸困難意識模糊,血氧飽和度太低,迅速插管!”武漢協和醫院麻醉科主任陳向東打開患者口腔,將可視喉鏡插入,快速準確地將呼吸機軟管插進聲門,護士同時連通呼吸機……

  呼吸機“呼哧呼哧”地運作,患者血氧飽和度迅速提升,情況逐步穩定。穿著厚厚防護服的陳向東緊繃的神經終于放松下來,全然不覺渾身濕透。

  這是新冠疫情爆發後很長一段時間,陳向東的日常“影像”。

  今年2月,武漢協和西院大量危重病人需要插管搶救治療,陳向東接到緊急通知,由麻醉科成立重症急救插管突擊隊,他第一個報了名。

  “到離病毒最近的地方和死神賽跑,為患者爭取生的希望,危險一定有,但必須有人站出來。我是科室主任,肯定要上!”陳向東説。

  “插管是最危險的工作。氣管插管時病人會噴射出大量病毒氣溶膠。科室主任本來可以不去,他卻身先士卒第一個報名。”麻醉科林雲教授説。

  一人帶頭,眾人響應,10人突擊隊很快組成。

  “施行氣管插管,意味著病人一腳已踏進鬼門關,必須爭分奪秒從死神手裏搶人。”陳向東説,“病人停止自主呼吸,體內供氧完全依靠血氧儲備,極限只有幾分鐘。給藥後藥物起效60至90秒,真實插管時間要縮短到幾十秒以內,必須又快又準。”

  插管隊員進入重症監護病房前,要穿戴3層防護服、3層手套、護目鏡、面屏和頭罩,視野時常模糊不清。為了節約防護服,也為了多救病人,每次進入重症監護病房,陳向東和隊員都盡可能多待時間,期間不能喝水,不能上衛生間。每一次,他帶領隊員進入隔離病房都超過5小時,出艙時幾乎全身濕透。

  回憶那段日子,陳向東説到更多的是同事,“大夥兒連軸轉,那麼苦,精神壓力那麼大,但沒一個人喊累,沒一個人退縮。”

  作為隊長,陳向東與隊員始終並肩作戰。緊張救治病人之余,他還逐一落實防護設備、人員分工、流程銜接,制定科學操作規范,甚至還要周密安排隊員的住宿、飲食和休息。連續奮戰30多天後,他仍主動要求繼續留在一線,把休息機會讓給支援武漢的醫療隊員。

  協和醫院西院新冠肺炎重症隔離病房、武漢紅十字會醫院和武展方艙醫院……在戰“疫”最艱難的日子裏,陳向東帶領團隊在不同的重症病區奔忙……

  為了把團隊經驗分享給醫療界同仁,陳向東聯合科室其他教授制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工作流程》,指導全國麻醉醫生的工作;還以遠端會診的方式,把寶貴經驗傳遞給各地抗疫醫務工作者。

  疫情期間,陳向東帶領麻醉科團隊接診不同專科手術室內麻醉近4500例,院內急診氣管插管200多例。在團隊共同努力下,一個個危重症病人轉出病房,逐步康復回家。

  “把病人一個個從死神手中搶回來,這種職業成就感,是什麼都換不來的。” 陳向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3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