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尼瑪卿雪山下的致富路
2020-09-01 10: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1日電 題:阿尼瑪卿雪山下的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白瑪央措、趙家淞

  八月的阿尼瑪卿雪山,山頂冰川在陽光下閃耀光芒,冰雪融水滋潤了草原牧場,山澗流水蜿蜒向遠方。記者走進雪山腳下的雪山鄉陰柯河村,一家雪糕廠生産如火如荼。這裏每天有5000根牦牛奶雪糕運送至縣城大大小小的商店、超市。

  雪山鄉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平均海拔4200米。20世紀70年代,雪山公社曾是瑪沁縣10個公社中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如今,這裏通過發展村集體經濟,建起果洛州唯一一家雪糕廠,成為牧民脫貧致富的“甜蜜”産業。

  雪山鄉所轄2個村,草場總面積152.92萬畝,是一個純牧業鄉,全鄉共有牧戶594戶,總人口2029人。“村裏人都沒想過自家的牦牛奶能制作雪糕,第一書記建議開雪糕廠,最初的響應者並不多。”雪山鄉陰柯河村黨支部書記才讓當智告訴記者,過去,放牧和採挖蟲草才是村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2018年9月,經多次論證和廣泛徵求意見,果洛瑪積雪山乳制品有限公司在陰柯河村成立。“先整合了雪山鄉陰柯河村和陽柯河村共80萬元集體經濟發展資金,另外,鄉黨委政府又自籌50萬元。”雪山鄉陰柯河村第一書記昂秀多傑説,一年後,第一批18根雪糕“出爐”,第一次嘗到牦牛奶雪糕的味道,堅定了村民們辦好雪糕廠的信心。

  “試運作期間,有一次,工人操作高溫殺菌設備不當,廠房裏直冒煙,在上海專家的幫助下解決了故障。此後,員工多次參加培訓,技術水準都有提高。”昂秀多傑説,雪糕廠從技術、設備到包裝設計,每個環節都離不開上海的援建。

  過去,雪山鄉牧民家中的牦牛奶常用來生産酥油、曲拉,産品附加值並不高。如今雪糕廠每天收購全鄉300公斤左右的牦牛奶,每公斤收購價8元,為300多戶牧民帶來收益。“我們跟村裏兩家合作社簽訂協議,牧民將牦牛奶集中到附近的合作社,統一運送到乳制品公司。”公司總經理華青多傑説。

  截至目前,雪糕廠共有12名員工來自雪山鄉,其中4名是貧困戶。2019年,雪山鄉陰柯河村和陽柯河村各收到5000元分紅。“如果不是村裏建了雪糕廠,我可能得去更遠的地方打工,時常見不到父母家人。”27歲的華旦措是陰柯河村貧困戶,目前負責産品的包裝,每月工資有2500多元。

  2019年底,雪山鄉全面脫貧。牦牛奶雪糕的味道傳到了敬老院、幼兒園、鄉村小學……“希望這份‘甜蜜’的産業能讓雪山腳下的牧民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昂秀多傑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