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力更生 和平之核——中國核能發電50年記
2020-08-31 17:1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31日電(記者謝佼)1970年8月30日,在四川大山深處,我國第一代核動力陸上模式堆實現滿功率運作,實現我國首次核能發電。如今,我國已掌握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成為“國家名片”,首堆示范工程進展順利。

  核動力人用沉甸甸的奉獻,托起核動力,鑄起核電站,挺起共和國和平利用核能的脊梁!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自力更生 和平之核——中國核能發電50年記

  “華龍一號”進行關鍵設備的安裝(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供圖)

  馴服狂暴的原子能

  和原子彈不可控的能量釋放方式不同,核動力科學可以對原子能進行可控利用。但發達國家在這一尖端技術上對中國人守口如瓶。

  1965年,數千名工程技術人員從全國集中到了四川一個荒僻山谷。我國第一個核動力研發綜合基地誕生。

  住“幹打壘”的半地下室,夏天沒有空調,冬天沒有暖氣,沒有資料、沒有圖紙、沒有設備、沒有經驗、沒見過實物……這些困難阻擋不了人們報國的腳步。在完成第一代核動力陸上模式堆初步設計的同時,物理熱工、結構、應力、焊接、水力、化學、控制等15個實驗室的設計也相繼開展。

  各研究所相繼搬入,科研人員和家屬登上悶罐車,許多人不知道去哪裏,悶罐車停停走走,一個星期才到目的地。

  當時設備安裝十分困難。重達60噸的反應堆壓力容器,需十多輛汽車牽引,小心翼翼地翻越十幾公里山路;沒有大型裝卸設備,只能發動群眾推、拉、頂、吊,想盡辦法將其“挪”進廠房。

  工程技術人員邊研究、邊設計、邊實驗,用5年時間實現了預期目標。1970年8月30日,第一代核動力陸上模式堆滿功率運作,一次成功,我國終于讓狂暴的核能可控運作,擁有了自己的核動力,並同時實現我國核能第一次發電!

  現場總負責人彭士祿禁不住哽咽……

  那些“彭大膽”們

  彭士祿被稱作“彭大膽”。身為我黨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彭湃之子,他選擇專研核動力科學報國,擔任了第一代核動力陸上模式堆的技術總負責人,也是我國核電事業的“墾荒牛”。

  科學的道路,從不平坦。彭老的思維往往只有少數人能夠理解。更多時候,他處在反對意見的合圍之中。

  團隊中有學電的、有學化工的、有學儀表的,經常發生激烈爭論。人們還記得彭老常説的那句話:“不要吵,做實驗,用數據講話!”

  彭老凡事有七分把握就“拍板”,余下三分通過實踐解決。大膽拍板需要底氣,彭老要求數據為王。人們回憶:“當時沒有電腦,只有計算尺和手搖計算器。科技人員夜以繼日計算了十幾萬個數據,建立了自己的反應堆物理計算公式。”

  數據給“彭大膽”們以底氣。一代代核動力人不求個人名利,在科學的道路上傾力協作,推動我國核動力研究一步一個臺階地向上攀登。

  核電自主 迭代升級

  20世紀80年代,在困難條件下,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自籌部分資金,開展了多種新型反應堆的研究;1991年他們成功建成我國首座脈衝型反應堆,打破了美國對該項技術的壟斷。

  我國自主設計建設的秦山核電二期工程,開啟了我國核電自主化進程。2002年2月6日,秦山核電二期工程1號機組並網發電,表明我國具備了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運營60萬千瓦商用核電站的能力。

  在引進、消化、吸收國外核電技術的基礎上,我國自主核電技術不停迭代升級,成功研發自主三代核電品牌“華龍一號”;研發了首個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通用反應堆安全審查的小堆技術“玲龍一號”;燃料研發取得重大突破,多個關鍵設備實現自主化;核安全級DCS平臺“龍鱗係統”,成功開啟核電站的“中樞神經”;NESTOR核電設計與分析軟件包,讓自主核電有了“設計分析工具”;面向未來,第四代核電攻關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我國和平利用核能發電所走過的50年證明了,唯有自強不息,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