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家勸少點 食客要打包——寧夏銀川市餐飲業踐行“光碟行動”見聞
2020-08-31 16:4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31日電(記者馬思嘉)兩人份的肉蟹煲,盆底只剩下一些湯汁和馬鈴薯、豆腐,25歲的顧客蔡嘉媛和男朋友請服務員打包後,用手機拍下空掉的餐盆與打包的餐盒,發了條朋友圈:光碟行動,好吃帶回家……結賬時,商家給減免了5元。

  “我每次來吃都要打包,因為挺好吃的,不想浪費,真不覺得有什麼沒面子的。”蔡嘉媛説,商家最近推出的在朋友圈分享“光碟行動”就減免部分餐費的舉措非常好,可以讓節約糧食的正能量傳播給更多人。

  這家胖哥倆肉蟹煲位于寧夏銀川市新華商圈。近日,寧夏餐飲飯店協會發出“厲行節約、杜絕浪費”倡議書,倡議全區各餐飲飯店企業自覺將厲行節約納入餐飲生産、加工、服務的過程。各餐飲飯店企業採取桌面標牌告知、員工點餐提醒、管理人員巡臺咨詢、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等措施,引導顧客文明就餐不浪費。

  記者走訪了解到,餐前提供點餐咨詢服務、建議顧客按需點餐,餐後主動詢問顧客是否需要打包,已成為銀川市多家餐廳的普遍做法。

  “以前顧客點多了我們高興,盈利多;但現在都建議顧客按1.2人一盤菜的分量點餐,點多了我們服務員會建議取消幾道菜。”銀川市寧味樓廚師長馬本齋説。

  寧味樓是一家傳統中餐館。顧客吃完後,馬本齋會去包間大圓桌“巡桌”,看到剩菜,首先建議顧客打包,再了解剩菜原因,把易剩的菜進行改良或從功能表剔除,每季度更新一次功能表。此外,湯、面、燕面揉揉等以往通常只有大份的食物,如今也推出了單人份。

  餐廳正經歷由“希望顧客多點菜”到“建議顧客合理點菜”的轉變,而顧客也經歷著從認為“打包沒面子”到“打包是素質的體現”這一心理變化。

  “只要是親朋好友一起吃飯的,基本都會打包。以前泔水桶一天4個桶都裝不下,現在3個都多了。”馬本齋説。

  除了從顧客這一環節避免浪費,餐廳後廚也採取了相應措施。馬本齋説,以前為了菜品美觀,把外面幾層能吃的菜葉都扔了,只留中間的,如今能利用的原材料一點不浪費;餐廳每天對員工進行相關培訓,若發現員工浪費食材,還會罰款,甚至開除。

  在銀川市新華商圈海天牧場自助餐廳,除了桌上的立牌提示顧客浪費20g以上食物則不退還50元押金外,廣播也每隔十分鐘就提醒一次。此外,傳統的10寸取餐盤如今全部換成了6-8寸,碗也換成了小號,盛好供顧客自行拿取的菜品分量小,能盡量避免拿多吃不完的現象。

  據海天牧場自助餐廳經理李志介紹,服務人員會根據客流量和時間嚴格控制加菜量,所有罐裝飲料也都是“迷你”包裝,餐廳如今浪費極少,每天一個泔水桶就夠用了,而5年前需要三四個。“以前服務員經常為了剩菜不退押金的事和顧客發生矛盾,現在顧客節約意識都增強了,這種矛盾基本沒了。”李志説。

  然而,請客吃飯、婚宴等場合仍存在大量食物浪費。馬本齋巡桌時發現,請客吃飯的顧客幾乎很少打包。“一方面是覺得沒面子,另一方面也是彼此不熟悉,擔心存在健康隱患。我們只能從點菜環節給出合理建議。”馬本齋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