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烈日烘烤下,他們每天走4萬步搬10噸行李貨物
2020-08-31 15:1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31日電 題:烈日烘烤下,他們每天走4萬步搬10噸行李貨物

  新華社記者柯高陽

  中午時分,烈日烘烤著機坪,熱浪在空氣中翻涌,一架由石家莊飛來的航班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航廈平穩降落。為了讓機上旅客能盡早拿到托運的行李,石玉全早在5分鐘前就頂著烈日在機位上等候,準備即將到來的裝卸工作。

  今年50歲的石玉全是重慶空港航空地面服務有限公司的一名機坪裝卸工,主要負責裝卸江北機場T3航廈進出港航班的行李貨物,至今已在這個崗位上堅守了15年。

  飛機降落停穩後,石玉全和組員們將提前準備好的平板車推到飛機的貨艙前。艙門打開,一位工友爬上貨艙,將艙內的行李一件件地往外搬,石玉全接過行李,將其在平板車上擺放整齊。按照要求,他們必須在10分鐘內把所有行李搬運到平板車上。每個人都爭分奪秒,有條不紊地工作著。

  牽引車將裝滿行李的平板車拉至行李分揀廳,這意味著本趟航班的卸機工作已經結束。此時,石玉全的衣背早已被汗水浸透。他擦了擦滿頭的汗,掏出褲袋裏的水杯喝了一大口水。“像現在這麼熱的天氣,我一天差不多能喝掉10瓶水。”他説。

  8月的重慶大部分時間晴熱少雨,高溫預警頻頻拉響。烈日下停機坪的地表溫度通常不低于50℃,貨艙內更是悶熱難耐,為了防止曬傷,裝卸員們必須穿著長袖長褲工作。“有時候熱得汗水流到眼睛裏,視線都模糊了。”石玉全坦言,在3年前的一次裝卸工作中,經歷了長時間的高溫暴曬後,他在卸機結束時感到頭昏,直接摔倒在了停機坪上。

  裝卸班實行“工作兩天、休息兩天”輪班制。石玉全上班時平均每天工作15個小時,有時候淩晨3點半就要起床上班,有時候到了淩晨還沒有下班。由于航班調整、機械故障、異常天氣等各種因素,他們的下班時間常常是個未知數。裝卸班組長金禎鑫坦言:“我們只有準確的上班時間,沒有準確的下班時間。”

  由于飛機發動機與貨艙的距離很近,發動機的噪音常常充斥著雙耳,石玉全經常出現耳鳴的狀況,總感覺耳朵裏嗡嗡地響,入睡的時候要很久才能安靜下來。金禎鑫説,飛機的貨艙最高只有1.3米,人在裏面根本直不起身來,只能彎著腰或跪著搬運作李和貨物,長期以來,他們的腰和膝蓋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傷。

  一名機坪裝卸工平均一天保障35架次的航班、裝卸10噸左右的行李和貨物,奔波在各個機位之間,一天下來最少走4萬步。有時候遇到航班進出高峰或者航班延誤,裝卸工作全部集中到同一時間,裝卸工們往往顧不上休息,剛結束一趟航班的裝卸工作,又立即趕到下一趟航班的機位開始搬運工作。“這時候就只能咬緊牙關,確保完成任務。”石玉全説。(參與採寫:李嘉瑩、張藝)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