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萬名幹部走訪基層助力鄉村振興
2020-08-31 09:3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31日電(記者滕軍偉)秋初的膠東半島,藍寶石葡萄長勢喜人,維納斯果樹迎風搖曳。看到七甲鎮一年來的變化,鄉村振興服務隊隊長欒少東打心眼兒裏高興。

  七甲鎮位于山東省龍口市南部山區,是王屋水庫飲用水水源地。受限于水源地保護,産業發展以農業為主,經濟基礎薄弱。

  從2019年7月開始,山東省選派萬名機關幹部走進田間地頭,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援。時任煙臺職業學院機械工程係黨總支副書記的欒少東成為駐七甲鎮鄉村振興服務隊隊長,帶領9名隊員進駐七甲鎮。

  在全鎮深入調研後,服務隊反覆論證,發現向鎮裏引進大項目不現實,只能從小處著手,充分挖掘當地潛力,發展特色農産品。

  長把梨是當地的傳統名優品種之一,因市場長期不景氣,不少果農砍掉梨樹,換種其他果樹。服務隊聯繫山東中醫藥大學,運用先進的科技手段為長把梨進行鑒定,發現長把梨很適合做成梨膏,有止咳化痰的功效,産品很快打開了市場。

  疫情期間,為解決梨膏銷售難的問題,鄉村振興服務隊還主動與龍口市的公司對接,使長把梨膏進入商超銷售,並與當地的多家企業聯繫,達成採購協議,幫助企業銷售梨膏産品金額20余萬元。

  “芝麻雖小,但一直撿也能撿一麻袋。”在欒少東的帶動下,服務隊隊員靠著這種“撿芝麻”的精神,走遍了全鎮30多個村子,促成一批特色項目生根發芽,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好幫手。

  “在服務隊的幫助下,村裏辦理低息強農貸300萬元,引進了40畝藍寶石葡萄新品種。”圈朱家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社員李長學説。

  前遲家村的蜂蜜、後遲家村的小黃姜、雀山姜家村的有機蔬菜、常倫莊村的小米……一年來,服務隊與各職能部門協調配合,深挖各村優勢,培育出一批特色産品,“一村一品”局面初步形成。

  “各村的建設發展,既相互獨立又彼此聯繫,既著重于眼前的經濟效益,又考慮長期的投資回報,為當地的産業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欒少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3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