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投資源 上技術 活業態 “國字號”平臺探索消費扶貧新模式
2020-08-31 08:11:0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匯集97家央企,開設包括中儲糧、中石化等央企扶貧館95家,累計入駐商戶361家,上架來自各央企定點幫扶246個貧困縣的農特産品5300多種……5月12日上線以來,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以“拓展農民增收渠道、穩定農村脫貧成果、提升央企扶貧成效”為目標,推動扶貧資源共用共建、扶貧數據互聯互通、線上線下全面對接,充分發揮互聯網平臺優勢,探索各央企“扶貧+”新模式,為扶貧攻堅工作打開了新的空間。

  資源渠道共用 拓展扶貧市場

  2020年是我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在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下,國網電商公司聯合國家能源集團、鞍鋼、中國大唐、中交集團等央企打造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

  “多年來,各央企都在開展消費扶貧行動,但各個央企彼此之間存在資源和研發重復性投入。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有效破除了央企扶貧工作各自為戰的局面,央企之間形成合力、資源共用,扶貧效率大幅提升。”國網電商公司電商扶貧事業部負責人謝祥穎分析道。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具有典型的高寒草原地貌,是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海油”)對口幫扶的6個貧困縣市之一。依托央企消費電商扶貧平臺,中海油不僅在甘南地區投資千萬建立扶貧車間,還將甘南地區的特色扶貧産品引入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等多個城市。今年,該公司已採購和銷售甘南地區特色扶貧産品超過1000萬元。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委常委、副縣長張健表示,“我們在原有牦牛肉銷售的基礎上,增加了奶粉、蕨麻、青稞酒等農産品,使更多的群眾受益。截至上半年,夏河縣消費扶貧金額達到364萬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的266萬元。以前當地農産品主要的購買方是中海油,如今通過平臺,已經面向所有央企及社會愛心人士。”

  通過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構建新的生態係統,不僅撬動了扶貧産品市場,也盤活了沉淀的行銷資源。

  為促進業務發展,各央企均建立了不同的積分業務,例如航空積分送裏程、電信積分送話費、電網積分送電費等等。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建立統一標準,各央企平臺積分互聯互通,可以由用戶自願兌換成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積分,可直接在平臺上購買扶貧産品。

  “目前,各家央企平臺匯集積分達萬億級,轉化資金超過10億元,激活央企積分資源,將大大拉動扶貧産品消費空間。”謝祥穎告訴記者。

  數字技術開路 提升扶貧品質

  要實現貧困地區徹底脫貧,關鍵在于利用市場力量,建立長效機制,提升貧困地區造血能力。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充分挖掘大數據挖掘,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潛能,探索扶貧産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為扶貧長效機制提供重要支撐。

  由于市場不穩定、品質參差不齊等因素,湖北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老家菜園蔬菜專業合作社成員田開欣家裏的蔬菜處于市場低端,難以賣出較高價格。

  如今,有了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就不一樣了。“平臺上不光有農業知識,還有教你如何做電商、做直播等內容,很有實用性。”電商學院板塊讓田開欣受益匪淺。

  除了提升農戶種植水準,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通過區塊鏈技術,建立扶貧産品精準溯源係統向,向扶貧産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邁進。通過大數據技術,平臺將産品從生産、包裝到檢驗、運輸、儲存等全過程記錄下來,以數字化方式呈現。消費者可以通過二維碼,獲知所有産品的檢測報告,包括産地、生長周期、種植過程等資訊。

  謝祥穎表示:“充分挖掘扶貧農産品種植、管理、物流、銷售産業鏈大數據,平臺探索扶貧産品消費長效機制,利用市場需求數據與農戶形成穩定訂單,形成訂單農業,改變傳統農業生産模式,激發農民繼續擴大規模種植,並有效降低市場波動帶來的風險。”

  創新業態聚力 儲備致富後勁

  8月初,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中央企業電商聯盟、中央企業媒體聯盟聯合發起“三區三州電商扶貧日”,在國務院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宣傳局的指導下,聯合國家電網電商公司、騰訊微信,舉辦“百縣百品央字號——‘三區三州’電商扶貧日”直播帶貨活動。

  這並非個例。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自上線以來,聚焦直播帶貨服務,平臺自主研發直播功能,“扶貧+直播”模式,打造央企消費扶貧特色統一品牌。平臺陸續開展多家央企“央企互聯直播”“扶貧縣長直播帶貨”“央企扶貧辦主任帶貨”等係列活動,深受貧困群眾好評,為貧困地區的農産品打開了更廣闊的銷路。

  另外,平臺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探索線上線下結合的“扶貧+直通車”模式。利用移動電動汽車走進商場、社區等人流密集地區,實現扶貧産品新零售。未來,平臺計劃在全國重點城市布局2000輛車,重點在上海和北京,讓扶貧農産品深入走進百姓餐桌。

  在扶貧模式創新生態的滋養下,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正在逐步突破央企圈層,與地方政府部門展開合作。目前,平臺正在開展“一省一扶”係列活動,並開設省級“地方館”,其中與安徽省政府合作的“旅遊+扶貧”模式,也在孕育之中。

  以平臺化模式造血鄉村經濟,以數字化手段服務鄉村振興,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依托平臺、技術和資源優勢正在不斷激發全社會參與扶貧事業的內生動力。(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3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