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發證券投行之痛:客戶流失 人才出走
2020-08-31 08:09:2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當前資本市場違法行為“零容忍”嚴厲監管的形勢下,因“踩雷”康美藥業巨額造假案,廣發證券和相關14名責任人7月下旬領到廣東證監局的處罰決定。其中,“擬對廣發證券採取暫停保薦機構資格6個月、暫不受理債券承銷業務有關文件12個月”的監管措施,是依據證監會《證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最新修改前的老辦法所作出的頂格處罰。

  此次處罰在資本市場上造成不小的震動,並引發一係列連鎖反應。截至7月下旬,受廣發證券投行業務被叫停影響,共有30家企業IPO被波及,其中19家企業被交易所中止發行上市審核。在廣發證券輔導的42家企業中,有9家企業選擇更換保薦機構,4家企業與廣發證券簽署了終止輔導協議。

  專家表示,廣發證券作為“看門人”的疏漏與缺位,不僅為康美藥業財務造假打開了方便之門,還讓數十家被保薦公司和被輔導公司以及其他尚未浮出水面的融資公司面臨巨大財務損失。廣發證券投行業務暫停雖然沒有對其整體業務造成重創,但對公司名譽及品牌影響力是個抹不去的污點。千裏之堤毀于蟻穴,這一事件給券商投行業務的合法合規經營再次敲響警鐘。

  “看門人”的疏漏與缺位

  資料顯示,廣發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國內首批綜合類證券公司,先後于2010年和2015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上市。

  根據業內人士分析,在廣發證券多年投行業務發展過程中,至少存在盡職調查、內部品質控制和持續督導等方面的疏漏或缺失。

  在內部品質控制方面,早在1月3日廣發證券收到中國證監會出具的警示函,其中指出廣發證券公司內部存在的問題:一是合規部門中,具有3年以上相關領域工作經歷的合規人員數量佔比不足1.5%;部分投行異地團隊未配置專職合規人員。二是公司部分合規人員薪酬低于公司同級別平均水準。三是合規考核獨立性不足,包括對合規總監考核指標包括業績等影響合規考核獨立性的指標;部分合規管理人員由業務部門考核或者允許業務部門對考核評級進行調整,合規總監對子公司合規負責人的考核權重不足100%。四是部分重大決策、新産品和新業務未經合規總監合規審查等。

  在持續督導方面,根據不完全統計,廣發證券所保薦督導的公司,近一年記憶體在頻繁更換持續督導人員的情況。如深圳英飛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蘇金陵體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等在一年內變更了三次持續督導的保薦代表人,更換原因基本都是原保薦代表人工作變動或離職。

  風雨飄搖的被保薦和輔導公司

  福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23日,此次廣發證券投行業務被叫停,共有30家企業IPO受波及,其中19家企業被交易所中止發行上市審核。

  在主機板,廣發證券共為9家企業提供保薦服務。證監會7月24日披露的《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企業基本資訊情況表》顯示,江蘇德納化學、江蘇長齡液壓、浙江華生科技、神通科技集團、江蘇嶸泰工業、威海百合生物技術和江陰標榜汽車部件等7家企業,被上交所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而無錫新潔能和上海麗人麗粧化粧品2家企業早前已通過發審會,未受此次事件影響。

  中小板塊,廣發證券共為5家企業提供保薦服務。證監會7月24日披露的《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企業基本資訊情況表》顯示,周六福珠寶、四川郎酒和山東聯科科技等3家企業,被深交所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而重慶百亞衛生用品和山西壺化集團2家企業早前已通過發審會,未受此次事件影響。

  在創業板,廣發證券共為昆山亞香香料、江蘇恒輝安防、廣東東箭汽車科技、金埔園林、深圳市晶臺和上海霍普建築設計事務所等6家企業提供保薦服務。上述6家企業均因保薦人暫停保薦機構資格,被深交所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

  在科創板,廣發證券共為10家企業提供保薦服務。包括深圳新益昌科技、廣州中望龍騰軟件和山東威高骨科材料等在內的3家企業因保薦人被依法採取限制業務活動,而被上交所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7家企業未受此次事件影響,其中,廣州瑞松智能科技、南京萬德斯環保科技、邁德醫療工業設備、深圳清溢光電、上海美迪西生物醫藥和上海晶豐明源半導體等6家企業IPO注冊生效,廣州佛朗斯在2019年11月18日因發行人撤回發行上市申請或者保薦人撤銷保薦,被上交所終止其發行上市審核。

  截至5月31日,廣發證券輔導項目企業總共有42家。而截至7月31日,在這42家企業中,有9家企業選擇更換保薦機構,其中,深圳市水務規劃設計院保薦機構更換為光大證券,實樸檢測技術(上海)保薦機構更換為海通證券,江蘇金智教育資訊保薦機構更換為東方證券,珠海市鴻瑞信息技術保薦機構更換為中天國富,華智機器、廣州康盛生物科技保薦機構更換為民生證券,廣東速美達自動化保薦機構更換為華安證券,宏景科技保薦機構更換為華菁證券,江西艾芬達暖通科技保薦機構更換為東莞證券。深圳市優學天下教育發展、迪阿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好順歐迪斯可技和江蘇保麗潔環境科技等4家企業與廣發證券簽署終止輔導協議。4家企業IPO審查被中止,其中,威海百合生物技術、江陰標榜汽車部件被上交所中止審查,四川郎酒、山東聯科科技被深交所中止審查。剩余25家企業暫時未作出明確回應或相關措施。

  《經濟參考報》記者致電多家尚在靜默期的廣發證券輔導企業,這些公司大多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更換輔導券商事宜,比較和選擇是個係統工程。更換券商需要重新搭配資源,很多工作都要推倒重來,他們對為此付出的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感到惋惜。

  投行業務客戶、人才的流失之痛

  記者注意到,與東莞證券、萬聯證券和粵開證券等相比,廣發證券的投行業務在同地區券商中排名第一,投資銀行業務手續費凈收入指標比其他券商高出一個數量級,可見廣發證券投行業務在本地區具有較強競爭力。

  廣發證券投行業務市場環境競爭激烈。福韻數據顯示,2019年末,除了中信證券華南投資銀行業務營業收入同比下降33.82%外,同地區其他券商都在強勁增長,其中萬聯證券投資銀行業務收入較上年增長21.15%,東莞證券投資銀行業務收入較上年增長130.27%,粵開證券銀行業務收入較上年增長14%。

  這一區域的巨大市場也吸引了外地券商的注意。此次受廣發證券投行業務暫停影響,共有9家輔導期企業選擇更換保薦機構,更換後的保薦機構除東莞證券為本地券商外,其余均為外地券商。

  據了解,廣發證券的主要業務分為四個板塊,除了投資銀行業務,其他三個板塊分別為財富管理業務、交易及機構業務和投資管理業務。分析廣發證券2015年至2019年財務報表可知,投資銀行業務收入佔營業總收入比例較低,且佔比由2016年的16.01%下滑至2019年的6.48%。

  業內人士分析,縱觀廣發證券的整體人員架構(董監高),此次涉事高管分別為執行董事兼常務副總經理秦力、副總經理歐陽西和張威,他們受到的處罰多為監管談話,目前看來未涉及公司的人事變動。

  本次事件中,受到免除職務處罰的8名直接負責人(投行部董事、總經理(曾任)陳家茂,投行部醫療健康行業群組總經理林煥偉,投行部總監朱保力,投行部醫療健康行業群組副總經理肖晉,投行部群組副總經理林煥榮,債券項目主辦人許戈文,VP、債券項目主辦人李賢兵,投行業務管理總部總經理何寬華),大部分工作于投行業務管理總部的投資銀行部,其中又以醫療健康行業群組為主。大量核心人員的缺失,對這個部門後續工作可能會造成一定影響。

  根據調查,截至8月3日,廣發證券共有172名保薦代表人,而以上被免除職位的8人中,就有6人為保薦代表人。除此之外,根據公開數據不完全統計,林文壇、孫瑞峰、張鵬、萬能鑫等近20位保薦代表人在近一年內因工作變動、個人因素等原因離開原工作崗位,其中大部分已經離開廣發證券,就職于中信證券、安信證券等其他券商機構。

  而在廣發證券最新的(近一年變更的)保薦代表人名單中,除劉磊為從光大證券離職到崗外,其他幾乎全部由負責“一般證券業務”的人員通過機構內變更為保薦代表人,目前該項工作的空缺大部分是由內部整合而來。

  專家表示,因投行業務收入佔營業總收入比例較低且呈不斷下降之勢,廣發證券投行業務暫停對公司整體業務影響不大。但長期來看,廣發證券公司的名譽及品牌影響力將會受到嚴重影響,此次廣發證券投行業務遭受客戶和人員流失,或引發多米諾效應。(張漢青)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3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