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發布活動側記
2020-08-31 07:40:0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追隨榜樣 揮灑青春 投身科技強國偉業——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發布活動側記

  8月28日上午,廣州珠島賓館,會場上爆發出陣陣掌聲。當日,以“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命名的“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發布儀式在這裏舉行。

  經團中央書記處批準,鐘南山授權,報科技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備案,“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在全國青聯團體會員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設立,對為醫學和生命科學事業發展等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個人進行表彰獎勵,推動醫學和生命科學事業等科學領域創新發展。為支援“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評選、表彰、獎勵,“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在團中央所屬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設立,將扶持青年生命科學領域創新創優、支援基層公共衛生防疫、青年科技創新交流以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創業就業和共青團事業等。

  思想引領 大力弘揚崇高品質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鐘南山臨危受命。他敢醫敢言,提出存在“人傳人”現象,強調嚴格防控,領導撰寫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在重症救治、科研攻關等方面,為疫情防控作出卓越貢獻。

  不久前,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弘揚他們忠誠、擔當、奉獻的崇高品質,強化國家尊崇與民族記憶。鐘南山榮獲“共和國勳章”,這是國家授予的最高榮譽。

  何為忠誠?疫情期間,55年黨齡的鐘南山院士帶頭領誓,發展一線醫生火線入黨。何為擔當?他提醒全國人民不要去武漢,自己卻毅然“逆行”,踏上了前往一線的高鐵。何為奉獻?2003年,面對突如其來的SARS疫情,他以醫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17年後,于耄耋之年再次挂帥出徵,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19年12月,受團中央書記處委託,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負責人即赴廣州,向鐘南山匯報設立獎項和基金的有關考慮,得到鐘南山的認可和支援。

  8個月後,“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和“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正式設立,以此激勵和引導全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弘揚忠誠、擔當、奉獻的崇高品質,傳承科學家精神,以生死不移的愛國情懷、矢志不渝的報國志向,積極投身科技創新的偉大實踐。

  勇立潮頭 引領投身強國偉業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值新一輪産業變革蓬勃興起之際,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于一係列重大科技專項中取得突破,廣大青年嶄露頭角,走上臺前。

  “天宮一號”研制團隊,平均年齡30歲;北鬥導航衛星團隊,平均年齡31歲;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眾多90後、95後、00後衝鋒在前,義無反顧地擔起責任。

  2017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是我國青年發展事業的重要頂層設計。設立“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是共青團中央落實《規劃》的具體舉措,旨在新時代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中,以功勳模范的崇高品質,激勵一批又一批優秀青年愛黨愛國、矢志投身強國偉業,這也正是“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設立的初心。

  “希望我們的年輕人不但對自己有要求,在當前的形勢下更應該有追求。年輕人不但要有志氣,而且要爭氣;不但要有熱情,更重要的是要有激情。”在發布儀式現場,鐘南山動情地説。

  為黨育人 匯聚各方資源支援

  活動主辦方表示,依托“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評選,示范培育更多青年科技創新人才,讓更多有理想、有情懷、有責任、有擔當的青年人才永不斷檔,挑起科技創新大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是團組織主動承擔的歷史使命。

  在“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的機制設計上,主辦方有著更多的考量:

  ——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制定科學公正的評選機制,組織高水準評審專家力量,評好“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充分保證公信力與權威性。獎項面向38歲以下的全國青年醫學科技工作者和生命科學工作者展開評選,鼓勵醫學及生命科學領域發現發明、理論創新,促進預防、治療、診斷等先進臨床、醫療理論技術成果轉化;支援健康知識科普工作,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準。自2020年起,每年評選1次,每次獲獎者不超過10人,獎金每人20萬元,頒獎儀式將永久落戶廣東。

  ——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規范管理“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廣泛調配社會支援資源,為獎項評選、表彰、獎勵和青年科技創新發展提供全方位的基金支援。

  ——團廣東省委在廣東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和廣東省各地各部門大力支援下,做好頒獎落地實施工作,在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中宣傳科技創新人才典型事跡,營造科技強省、科技強國的社會氛圍。

  ——“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由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出資,並得到了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香港李家傑珍惜生命基金和深圳市承翰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等機構的大力支援。

  在做好表彰獎勵優秀青年的同時,主辦方還將以支援青年科技創新為牽引,通過匯聚專業導師、舉辦交流活動、延伸創業服務、引導資源下沉等舉措,不斷拓展服務青年的深度和廣度,為廣大青年創新創造營造良好環境,提供更多機會和平臺。(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 通訊員 李仁澤 周妍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發布活動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3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