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圍繞“十四五”規劃上海青年建言獻策 政府部門“零時差”回應
2020-08-31 07:28:5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正值“十四五”規劃編制之際,8月28日,包括95後大學生村官、網紅Up主、中學生等在內的年輕人應邀到上海之巔——位于浦東陸家嘴區域的上海中心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據悉,這是由上海市“十四五”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市發改委、市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聯合主辦的活動,名為“暢想上海未來五年·聽你説”。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市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主任王劍華全程出席活動,相關職能部門也在現場對市民建議進行“零時差”直接回應。

  應邀來提意見的,有年僅11歲但調研經驗豐富的學生,也有持續多年關注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活動、提了30多條建議的95後大學生村官;有來自高校、關注城市“美與實用”並存的社區規劃大咖,也有聚焦基層社區治理、鄉村振興的基層幹部;有關心營商環境改善的外企美籍華人、民營企業主,還有力推打造“線上上海”、加強文化輸出的Bilibili千萬級Up主。

  嘉定區徐行鎮“三支一扶”大學生吳豪是個95後,他自2016年以來已通過人民建議徵集信箱提交了31封建議,今年5月他提交的《關于積極引入公眾參與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的建議》就被採納並得到上海市領導批示,成為推動此次市民大家談的一個重要契機。他在現場建議,在規劃編制中要加強頂層設計,完善預算管理,進一步提高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使用效益,綜合考慮農村宅基地的使用與確權,進一步規范農村房屋管理的標準,為鄉村長效管理提供堅實基礎。

  吳豪去年畢業後就到嘉定區徐行鎮工作。他發現,近年來雖然村容村貌、鄉村景觀都有了較大程度改善,但村民們的自有住宅仍存在老舊、居住條件不如意、根據政策又不能隨意改造的情況。他認為,宅基地使用的相關政策要有嚴度、也應有溫度,在合理范圍內,應當考慮居民的實際使用方便。

  他的發言,得到奉賢區南橋鎮江海村黨總支書記顧春鋒的回應。顧春鋒説,去年,江海村有1000戶村民有改造需求,但受政策限制未能實現。“希望盡快出臺宅基地平移政策,具體到如何確權頒證,要有實施細則。”他説,宅基地的盤活再利用,對村民、村子都特別重要,“它是農民手中最重要的一個資産,也是村裏發展突破瓶頸的抓手,合法、合理盤活它很重要”。

  上海民辦永昌學校預初學生毛子謙今年11歲,在經過調研和一定的數據分析後,他提出:對一些居住在老公房小區的居民來説,迫切希望有更多“身邊的”公共活動空間,而“公共空間的錯時共用”不失為解決這一問題的良策。在加強各樓宇自身安保措施的前提下,鼓勵創意園區將外部公共空間在下班後開放出來,供周邊居民休閒使用,從而實現這些小微公共空間分時共用利用,“白天為園區服務,晚上為社區服務”,達到“1+1>2”的目的。

  BiliBili網站Up主朱明華為年輕一代“代言”,他認為,Up主也是城市的建設者,觀眾則是城市的市民,都屬于上海這座城市的文化輸出。他建議做好“線上上海”的建設和宣傳,要引導和轉化全國甚至全世界的力量來共同建設,展現城市與線上相結合的獨特魅力。

  據馬春雷介紹,圍繞“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關鍵性問題,上海市發改委廣泛發動社會力量“開門做研究”,自去年起就發布48項研究需求,形成各類研究成果達200多項;與上海市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共同開通的“暢想上海未來五年·聽你説”公眾建言平臺,自今年6月啟動“十四五”規劃建議徵集以來,已經徵集到超過800條建言,主要涉及教育、醫療、交通、環境等大民生領域。此外,上海各區發布的“十四五”建言平臺初步匯總各類意見建議達兩萬多條;還有上海市人大、市政協、團上海市委等徵集到的意見建議超過2000條。(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燁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3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