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2020-08-30 22:5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1)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這是8月29日拍攝的事故救援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新華社太原8月30日電 題: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孫亮全、王菲菲、梁曉飛

  8月29日9時40分左右,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陶寺鄉陳莊村聚仙飯店發生坍塌事故。經過18個小時的緊張救援,共搜救出57名被埋人員,其中29人遇難,7人重傷,21人輕傷。30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事故現場搶險救援組宣布了搶險救援結束消息。

  事故為何造成如此重大傷亡慘劇?“新華視點”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2)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這是8月29日拍攝的事故救援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鄉村飯店釀坍塌慘劇

  30日3時52分,事故搶險救援工作結束。事故現場已被清理,但四周房屋的殘垣斷壁,仍顯示著事發時的慘烈。

  聚仙飯店是位于路邊的一家鄉村飯店。當地村民説,這家飯店已經開了十多年,陳莊村及鄰近的安李村等村農戶舉辦婚喪過壽等宴席,大多選擇這家飯店。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聚仙飯店前後為二層小樓,中間院子部分比較低洼,院子中間搭設了預制板房頂,房頂下面部分成了“宴會廳”,院子最上部分還有一層簡易彩鋼板頂棚,比前後屋房頂略高。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3)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這是8月29日拍攝的事故救援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安李村村民李加福告訴記者,當天他的父親李培厚在聚仙飯店舉辦“八十大壽”,參加的人多為親朋好友和鄰居。按照當地習俗,過壽需要請人吃兩頓飯,早晨吃一頓臊子面,中午吃席。李加福提前向飯店預訂了十來桌午餐。

  “事發時,大家早已吃完早飯,不少人已經回家,有部分人在飯店‘宴會廳’聊天,還有一部分人在‘宴會廳’後面的院子裏看表演。我父親喜歡拉二胡,有一幫他的老哥們來表演節目。”李加福説。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4)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這是8月29日拍攝的事故救援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61歲的安李村村民王國平當時正在後面的院子裏看節目。“聽見‘嘩啦’一聲,飯店‘宴會廳’頂部就塌了。”王國平説,當時一些人嫌熱,就在“宴會廳”裏面聊天、等吃中午飯,他的老伴和5歲的孫女也被埋在了裏面。

  得到消息的安李村村民張國輝在29日上午10點多趕到現場。“有個人跑出來後説,柱子崩了之後,頂部一下就塌下來了,最多不超過5秒,他先跑出來了,後面那個人沒跑出來。”張國輝説。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5)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這是8月29日拍攝的事故救援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坍塌100平方米,為何救援18個小時?

  事故發生後,山西省要求不惜一切代價,全力進行救援。從事故發生到現場搶險救援結束的18個小時裏,山西共派出840名救援人員,出動大型救援裝備車輛20余輛,救護車15輛,醫護人員100余人。

  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飯店“宴會廳”頂部坍塌面積約為100平方米。現場救援人員告訴記者,事故坍塌面積雖然不大,但現場地形具有特殊局限性,而且要隨時避免發生二次坍塌,因此即便專業救援力量充分,救援持續時間也比較長。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6)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這是8月29日拍攝的事故救援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據事故現場搶險救援組介紹,聚仙飯店房屋建築面積為兩層400平方米,坍塌的院子部分約100平方米,為磚混結構。“宴會廳”以前為一層,後來馬路抬高,成了地下室。

  記者在現場看到,聚仙飯店院子坍塌之後形成了一個坑,封閉的院子並不利于救援設備開展作業。坍塌較為厲害的地方,旁邊還有二層,難以擴大作業范圍。

  參與現場救援的消防人員告訴記者,由于被困人員較多,最初搜救採取分點作業方式,採用小型破拆工具、徒手挖等方式進行救援。之後才能採用大型吊車將坍塌的房板吊起來搜救。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7)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8月30日,傷者家屬在臨汾市人民醫院內等候。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武警山西省總隊臨汾支隊政委李明説,坍塌的老建築頂部是預制板結構。“零碎坍塌下來以後,人工將小的東西搬開,大的東西人抬不動,必須用設備。但是大設備並不像人一樣好控制,容易造成二次坍塌。在用大設備之前必須先盡最大的可能,把人救出來。為了生命,我們都是先用人、用小設備把被困者先救出來,這是最主要的。大設備不敢上,因此需要的救援時間要多一些。”

  山西天龍救援隊侯馬分隊隊員李旭劍在29日12時左右到達現場後,帶著小型、手提式破拆工具下去,最開始只能進行狹小空間營救。“結構不穩定,隨時可能發生二次坍塌,救援人員要爬到裏面把被困人員拖出來。我們進去還做了一些支撐工作,把可能出現二次坍塌的地方支撐住。此外還有安全員從不同角度觀察建築物,一旦有風險,人員要馬上撤出。”他説。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8)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8月30日,傷者家屬在臨汾市人民醫院內等候。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農村自建房變身人員聚集的經營場所,安全誰來保障?

  搶險救援結束後,現場立即成立事故調查組,開展事故調查工作。事故現場搶險救援組表示,目前基本可以確定涉事的聚仙飯店房子為1982年左右村民自建房,並分幾次建設。

  有鄰居説,聚仙飯店院子前後的兩座小樓蓋起的時間比較早,但是院子中間加蓋預制板房頂形成“宴會廳”是近幾年的事,隨後又在院子最上部架設了一層簡易彩鋼板頂棚。29日9時40分左右,“宴會廳”上面的預制板房頂突然坍塌。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9)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這是8月30日拍攝的事故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有關專家表示,此次襄汾飯店坍塌事故,再次將農村自建房安全問題,特別是從自建房發展到人員聚集的經營場所的安全監管和保障問題,暴露無遺。

  山西華炬律師事務所律師李陽説,目前對于農村自建房的規范管理方面存在法律、制度缺失和監管缺位。“出臺過相關管理辦法,但是實際中很少使用。”

  按照農村宅基地有關管理辦法,雖然農民可以在宅基地上自建房屋,但實踐過程中並沒有驗收標準,處于監管缺失狀態。“個人建房時有審批,但只針對宅基地面積的審批,至于在宅基地上怎麼蓋房子,審批和監管都沒有,只有一些村規民約規定,如不能蓋太高擋住鄰居陽光等。”李陽説。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10)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這是8月30日拍攝的事故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山西住建係統一位工作人員表示,農村房屋建設存在一些政策空白。此外,目前多數鄉鎮沒有專職負責建設的工作人員,甚至連兼職人員都不多。

  近年來,各地也鼓勵村集體和農民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通過自主經營、合作經營、委託經營等方式,依法依規發展農家樂、民宿、鄉村旅遊等。

  山西隆誠律師事務所律師王俊認為,目前國家並沒有明確禁止農民將自建房用于經營用途,但實際用途變更後,就必須辦理安全、消防等許可,符合相關品質要求和標準,鄉村和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管。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11)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

  8月30日,工作人員在事故現場安裝臨時封閉圍墻。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國務院安委會日前決定對山西襄汾縣飯店坍塌事故查處進行挂牌督辦,並要求舉一反三,推動全面排查違建房屋風險。山西省決定,從8月30日起在全省范圍內立即開展房屋建築和人員聚集場所安全專項檢查。

  太原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王崇恩等專家認為,除了彌補制度缺失和監管缺位之外,當務之急是出臺措施,對鄉村自建房等公共性建設場所進行結構問題檢測和安全評估。

  新聞連結:

  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8·29”重大坍塌事故搶險救援結束 29人遇難

  山西襄汾“8·29”飯店坍塌事故現場救援人員達840人

  國務院安委會決定對山西襄汾縣飯店坍塌事故查處進行挂牌督辦

  新華銳評:決不能讓“舉一反三”走過場

  “希望悲劇不再重演”——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採訪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追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3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