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路上的“父子接力棒”
2020-08-30 18:4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30日電 題:扶貧路上的“父子接力棒”

  新華社記者張晨俊、薛天

  已經過了處暑節氣,地處秦巴山區的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仍然持續著高溫。接到短時強降雨預警,扶貧幹部楊清波發動汽車,駛上通往譚壩鎮鴨蛋河村的蜿蜒山路,五保戶惠全社總讓他放心不下。

  64歲的惠全社是楊清波幫扶的五保戶,本應該到鎮上敬老院享受集中供養,但舍不得老房子和10畝烤煙地,他還是選擇住在村裏。

  在村口,正遇到惠全社從烤煙地裏回來,楊清波忙上前提醒:“近幾天暴雨多發,咱們在山裏收烤煙,時刻記得安全第一。”“放心,每次預警村裏都通知到位了,必要時還會安排集轉机移。”惠全社説。

  鴨蛋河村曾是大山溝裏的深度貧困村,為了脫貧增收,村民從1993年開始種植烤煙,但由于基礎設施條件差,交通不便,脫貧難度相當大。

  “過去聽父親説,這裏是山高路又險,村窮人心散;姑娘留不住,光棍一大片。出村沒有水泥路,山上聯繫‘全靠吼’。”楊清波説。

  楊清波的父親楊宗興,曾是鴨蛋河村黨支部書記,也是村裏脫貧工作領頭人。在楊宗興帶領下,3年時間裏,鴨蛋河村發展了幾百畝烤煙田、修成了通村路,村民們的生産生活條件有了較大改善。鴨蛋河村連續3年被評為“烤煙生産大村”,楊宗興也被鄉黨委表彰為“優秀共産黨員”。

  村民們鼓著勁,還想跟著楊支書繼續幹。但2010年7月,一場特大暴雨引發的泥石流衝進了鴨蛋河村,堅守在搶險一線的楊宗興,年僅48歲就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遠在上海工作的楊清波聽到父親離世的噩耗,連夜趕回了家。料理完後事,他決定留在家鄉,接過父親的“接力棒”,繼續帶領鄉親向貧困宣戰。

  2011年,楊清波通過當地的鄉鎮幹部招考,留在了譚壩鎮政府工作,並負責鴨蛋河村的包扶工作。建設村組織活動中心、興修公路、謀劃提升烤煙産業……父親曾經天天念叨的事,如今成為楊清波從頭學起的新“課程”。

  10年來,鴨蛋河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水、電、路完成改造提升,發展優質烤煙田1000畝,種植核桃3400畝,2019年每人平均純收入14700多元,全村227戶貧困戶已順利脫貧214戶。楊清波也從一個年輕後生,成長為讓群眾信服的扶貧幹部。

  走在鴨蛋河村以父親命名的“宗興路”上,楊清波説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沒有給父親丟臉。“我們父子兩代人,都和鄉親們走在同一條脫貧致富的大道上。”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3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