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兒童安全 攜手共同成長——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綜述
2020-08-30 15:4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保護兒童安全 攜手共同成長——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鵬

  為更好守護兒童安全,助力健康成長,今年暑期,全國婦聯與民政部、教育部等11部門共同主辦“保護兒童安全 攜手共同成長”2020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全國“百縣千村”聯動,開展多彩的線上線下志願關愛服務。

  一個多月來,各地區及相關部門以多種方式培養兒童愛國情懷、開展兒童安全教育,豐富了孩子們的暑期生活,也用愛心和真情溫暖他們的心靈。

  講好抗疫脫貧故事

  “白衣天使們齊心協力,終于把新冠病毒消滅了。”在寧夏銀川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留守兒童李明廣指著自己的繪畫作品介紹。

  這是今年暑期銀川市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中的一幕。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特殊年份裏,不少地方把講好抗疫脫貧故事作為活動重點。

  寧夏銀川市永寧縣婦聯組織孩子們用繪畫、講故事的方式展現抗疫精神;湖北潛江市婦聯與市醫院、義工聯等單位、社會組織合作,在留守兒童中開展抗疫故事分享會;在江蘇無錫市惠山區,區婦聯攜手區檢察院,邀請參加武漢抗疫的民警家屬通過視頻向全區中小學生分享抗疫故事,講解防疫知識。

  內蒙古包頭市石寶村婦聯聯合石寶小學,組織學生以繪畫方式反映鄉村新貌,展示脫貧攻堅成效;河南新鄉市婦聯組織孩子們講述“我心中的小康”;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區,巾幗志願者和社會愛心人士為孩子們講述脫貧故事。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以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展現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進程中的中國力量,激發了廣大兒童的愛國情、奮鬥志。

  開展生命安全教育

  暑期是兒童遭遇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災害的多發期。各地區通過開展形式豐富的活動,給兒童傳授預防溺水、欺淩等的知識技能,提高家長和兒童的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

  防溺水教育方面,黑龍江省婦聯、湖南省婦聯制作防溺水動畫、發放預防溺水倡議書等,提醒家長做好監護;山東省婦聯組織中科院專家、濟南藍天救援隊志願者、國家二級運動員組成講師隊伍,對兒童進行水上安全、緊急避險的防護實戰訓練;雲南省婦聯推出親子閱讀繪本故事,讓孩子和家長在閱讀中提高安全意識。

  法治安全教育方面,北京市司法局開展“法治護航助成長”少年兒童普法宣傳活動,集中宣傳民法典、《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四川樂山市井研縣婦聯開展“保護兒童·遠離傷害”係列活動,巡回播放法治宣傳動漫視頻;甘肅酒泉市公安局邀請交警支隊警官為玉門油田小學學生開設交通安全知識講座。

  針對兒童可能遭受的性侵、暴力傷害等,有關部門單位也積極開展宣傳教育,守護花季孩童健康成長。

  浙江衢州市龍遊縣婦聯組織巾幗宣傳員、普法宣傳員開展防性侵教育;廣西南寧市興寧區法院邀請35組家庭開展“反校園欺淩”實訓,幫助孩子學會利用法律保護自己;四川攀枝花市檢察院、市婦聯聯合舉辦“守護花季 相伴成長”安全知識講座,為孩子們講解防范性侵害的知識。

  此外,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門還引導兒童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組織開展健康講座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活動。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共青團中央推出“2020年全國青少年近視防控操線上親子大賽”;天津、山西等地衛健委、女醫師協會制作短視頻引導兒童青少年科學用眼。

  做好關心關愛服務

  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缺乏親情陪伴和關愛。對此,婦聯組織聯合有關部門,開展走訪慰問,不斷提升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幸福感。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北京圓網慈善基金會,通過線上招募,優選2000名優秀大學生與6000名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結對。

  上海市黃浦區婦聯選聘資深教師、專業律師、戶籍民警、社區幹部和最美家庭組成“鄰家媽媽”,與父母監護缺失兒童“一對一”結對,並組織專家成立“鄰家媽媽”後援團,提供政策、法律、心理支援。

  江蘇省民政廳、團省委在泗洪縣舉辦“愛心暑托班”,為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提供愛心輔導和托管服務。

  四川達州市婦聯、市善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組織巾幗志願者,深入通川區紅旗路社區“兒童之家”,為留守兒童送上了裝有繪畫本、水彩筆、練字帖、跳繩、練字筆、字典的大禮包。

  陜西榆林市關工委舉行“關愛困境兒童 播撒愛心陽光”愛心校服捐贈活動,把溫暖傳遞給困境兒童……

  家庭教育支援服務是關心關愛兒童的重要內容。針對家庭教育突出問題,民政部特別制作了三堂宣講示范課,深入開展“政策宣講進村(居)”活動,引導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強化監護主體責任意識,依法履行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重慶市教委、市婦聯聯合向家長發出公開信,發動家長和孩子積極參與安全演練、安全知識網絡競答等活動,同做一份暑期安全作業。

  在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關心關愛兒童活動扎實落地,守護兒童的安全網絡進一步織牢織密,越來越多的家庭和兒童從中受益。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3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