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銘記!鑄造不朽功勳的抗戰英雄群體
2020-08-30 14:13:13 來源: 求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在那場艱苦卓絕的反侵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以血肉之軀築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以身殉國的傑出代表。”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讓我們走近這些抗日英雄群體,銘記他們用血肉築起的不朽功勳!

  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

  “視死如歸本革命軍人應有精神;寧死不屈乃燕趙英雄光榮傳統。”這是當年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為狼牙山五壯士紀念塔題的詞。以共産黨員、班長馬寶玉為首的八路軍5位英雄,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

油畫《狼牙山五壯士》。 新華社發

  1941年8月,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調集7萬余人兵力,對晉察冀邊區所屬的北岳、平西根據地進行毀滅性“大掃蕩”。9月25日,日偽軍3500余人圍攻易縣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區,企圖殲滅該地區的八路軍和地方黨政機關。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奉命掩護黨政機關、部隊和群眾轉移。完成任務撤離時,留下第6班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及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等5名戰士擔負後衛阻擊,掩護全連轉移。他們堅定沉著,利用有利地形,奮勇還擊,打退日偽軍多次進攻,斃傷90余人。

  次日,為了不讓日偽軍發現連隊轉移方向,他們邊打邊撤,將日偽軍引向狼牙山棋盤陀峰頂絕路。日偽軍誤認咬住了八路軍主力,遂發起猛攻。5位戰士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一直堅持戰鬥到日落。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樹枝挂住,幸免于難。

  新四軍“劉老莊連”

  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殘酷“掃蕩”。3月17日,日偽軍1000余人,分兵合圍駐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4連在連長白思才、指導員李雲鵬的率領下,奮勇阻擊各路敵人,掩護淮海區黨政機關安全轉移。是日,日偽軍進行第二次合圍,4連與日偽軍在淮陽北老張集、朱杜莊一帶遭遇。激戰半日,于黃昏後再次突圍,轉移至老張集西北的劉老莊地區。18日晨,日偽軍進行第三次合圍,4連奉命組織防禦,全連82人憑借村前交通溝,英勇抗擊日偽軍攻擊,使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全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

  雖經數次突圍,均未成功,4連決心固守。連部通信員在火線入黨申請書中寫道:“在黨最需要的時候,我將把自己的生命獻給黨和人民,決不給我們黨丟臉,決不給中華民族丟臉!”日偽軍集中炮火對4連陣地進行了毀滅性炮擊,並以大隊騎兵實施衝擊。4連官兵在強敵面前,堅定沉著,不懼犧牲,浴血奮戰,連續打退日偽軍5次進攻,斃傷日偽軍百余人,苦戰至黃昏,終因寡不敵眾,全連彈盡糧絕,全部壯烈犧牲。

  新四軍第3師第7旅為表彰4連的英雄壯舉,命名4連為“劉老莊連”。八路軍總指揮朱德在《八路軍新四軍的英雄主義》一文中,稱劉老莊連為“我軍指戰員的英雄主義的最高表現”。

位于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鄉的八十二烈士紀念碑(資料照片)。新華社

  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

  抗日戰爭時期,以冷雲為首的東北抗日聯軍8名女官兵,在頑強抗擊日本侵略軍的戰鬥中投江殉國,表現了中華民族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在人民群眾中廣為傳頌。她們是第2路軍第5軍婦女團的政治指導員冷雲,班長胡秀芝、楊貴珍,戰士郭桂琴、黃桂清、王惠民、李鳳善和被服廠廠長安順福。

位于牡丹江市江濱公園“八女投江”群雕。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在西徵隊伍中,婦女團的戰士們和男戰士一樣跋山涉水,英勇作戰;1938年7月12日參加了攻打樓山鎮戰鬥。是年10月上旬,隊伍在牡丹江地區烏斯渾河渡口與日偽軍千余人遭遇。已行至河邊準備渡河的婦女團8名成員,為掩護大部隊突圍,毅然放棄渡河,在冷雲率領下,分成3個戰鬥小組,與日偽軍展開激戰。她們主動吸引日偽軍火力,使部隊主力得以迅速擺脫敵人的攻擊,但她們卻被敵人圍困于河邊。

  在背水作戰至彈盡的情況下,面對日偽軍逼降,女戰士們誓死不屈。冷雲堅定地對大家説:“同志們,我們是共産黨員、抗聯戰士,寧死也不做俘虜!為祖國的解放而戰死,是我們最大的光榮!”她們毀掉槍支,挽臂涉入烏斯渾河,高唱著《國際歌》,集體沉江,壯烈殉國。犧牲時,她們年齡最大的冷雲23歲,最小的王惠民才13歲。

  “平型關大戰突擊連”

  1937年9月下旬,日軍第5師團輜重聯隊和第21旅團主力由蔚縣、靈丘西犯,企圖突破平型關後重創國民黨第2戰區部隊。為配合作戰,八路軍115師在得知日軍行軍路線後,在平型關以西大營鎮設下了伏擊圈。9月25日7時許,日軍大批輜重車輛和人員全部進入了伏擊區域。突然間,八路軍抓住戰機全線開火,並乘敵人暈頭轉向混亂時發起了全面衝鋒。

  1937年9月25日,八路軍第115師取得了平型關大捷。圖為八路軍115師戰士在平型關公路兩側伏擊日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衝鋒中擔任突擊任務的是685團2營5連,衝鋒的戰士們拿著手榴彈,僅用20多分鐘就炸毀了日軍20多輛汽車,並率先搶佔戰鬥制高點。面對敵人的瘋狂反撲,全連戰士拼死還擊,直至最後白刃相接。戰鬥打響之後,老連長曾賢生帶著全連對敵人發起了衝鋒,白刃格鬥刺刀見紅,戰鬥得非常慘烈。全連160余人,犧牲了130余人。老連長曾賢生殺敵超過十人,最後終因體力不支被敵人重重包圍,不幸被刺中胸部,壯烈犧牲。

  最終在平型關戰役中,八路軍第115師以自身傷亡400多人的代價,殲滅了日軍精銳部隊1000多人,繳獲了大批軍用物資,這也是全面抗日爆發後,中國軍隊取得的首場勝利,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戰鬥結束後,685團2營5連因英勇頑強、不怕犧牲,被授予“平型關大戰突擊連”的光榮稱號,並頒發獎旗。

  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

  1940年8月,百團大戰打響。25團8連隨部隊參加百團大戰蟠龍保衛戰,與日軍展開一個多小時的白刃格鬥。危急時刻,戰士們個個像猛虎一樣衝上去,與敵展開激烈的白刃格鬥。衝殺聲和刺刀的撞擊聲交織在一起,震撼著大地。六班一個戰士被刺中腹部仍英勇頑強,死死抱住一個敵人,用牙齒咬斷其咽喉,最後與敵同歸于盡。

  這場反偷襲作戰,先後持續1個多小時,官兵們大半時間都在與敵人進行肉搏戰。最終,8連以犧牲30多人的代價,取得最後勝利,共擊斃日軍小隊長以下40多人,打破了八路軍拼刺刀拼不贏日軍的神話!

  捷報上傳,八路軍野戰政治部領導專門來到8連看望慰問官兵,129師師長劉伯承、政委鄧小平授予8連“英勇頑強”錦旗一面。1940年11月,八路軍總部授予8連“白刃格鬥英雄連”榮譽稱號。

  夜襲陽明堡“戰鬥模范連”

  1937年10月上旬,日軍侵佔代縣、崞縣後,繼續南犯進攻太原。根據八路軍總部的統一部署,769團奉命在代縣、崞縣以東地區,執行側擊南犯日軍後方的任務。

  769團進至滹沱河南岸蘇龍口、劉家莊地區後,很快便偵察得知,代縣陽明堡西南約3公里處有一個日軍飛機場。769團3營10連利用暗夜,秘密潛入日軍機場,實施突然襲擊。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激戰,769團3營以傷亡30余人的代價,用集束手榴彈、炸藥包擊斃日軍百余人,毀傷敵機24架。129師師長劉伯承接到捷報後,異常興奮,讚不絕口:“首戰告捷,打得好,打得好!”

  夜襲陽明堡戰鬥大大削減了忻口會戰來自空中的威脅,沉重打擊了日本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鼓舞了全國抗戰軍民的熱情和勇氣。戰後,3營10連被129師授予“戰鬥模范連”榮譽稱號。

  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這些抗戰英雄群體的無畏氣概,激勵無數中華兒女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最終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銘記,是為了新的出發!

  來源:求是網

  策劃:閆玉清 曾嘉雯

  編制:曾嘉雯

  審核:李文閣 閆玉清

  監制:李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銘記!鑄造不朽功勳的抗戰英雄群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