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寧:一天下了“77天的雨” 高原城市也“看海”

2020年08月29日 20:12: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西寧8月29日電(記者李寧 解統強)地處西北內陸幹旱半幹旱地區的青海省西寧市,從8月28日夜間起遭遇歷史上少見的強降水天氣。強降水導致市區多處道路積水,群眾出行困難,高原城市出現罕見“看海”情形。

(社會)(1)青海西寧:強降水引發城市積水

  8月29日,在青海省西寧市,青海省消防救援總隊隊員在查看積水情況。 當日,青海省西寧市迎來強降水天氣,西寧城區多個低洼路段出現嚴重積水,對公眾出行造成影響。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歷史氣象資料顯示,西寧市多年平均降水量為365毫米,平均“一天一毫米”。根據西寧市氣象局監測,截至29日13時,西寧市城區最大降水出現在城北區,達到77.5毫米,“相當于一天下了77天的雨”。氣象部門介紹,此次降雨是西寧市今年入汛以來強度最大的一場降水。

  另據青海省氣象局消息,截至29日8時,青海全省749個測站中,619個測站出現降水,其中25個測站的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達到暴雨級別;95個測站出現大雨。

(社會)(2)青海西寧:強降水引發城市積水

  這是8月29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拍攝的一處出現積水的路段。 當日,青海省西寧市迎來強降水天氣,西寧城區多個低洼路段出現嚴重積水,對公眾出行造成影響。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從29日淩晨開始,西寧市各部門相繼啟動防汛應急預案:西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出動警力維持交通秩序,幫助受困車輛和行人脫險;西寧市排水公司緊急出動防汛人員70余人次,車輛20臺次開展排澇作業,確保排水係統暢通;西寧市城管部門出動1200余名城管隊員、40余輛執法車輛奔赴一線,逐個路段查看積水排瀝能力……

  記者從西寧市排水公司獲悉,截至29日中午12時,除部分路段外,其余重點路段積水基本排除完畢,道路已恢復正常通行。

  氣象專家提醒,目前正值汛期,青海省此次降水強度強、范圍廣,不僅對群眾出行造成不利影響,也極易引發山洪、泥石流等災害,各地相關部門應密切關注雨勢,及時做好各類防范措施。專家同時提醒,在青海旅行的外地遊客一定注意出行安全,及時收聽收看天氣預報和當地政府部門預警消息,確保人身安全。

(社會)(3)青海西寧:強降水引發城市積水

  8月29日,在青海省西寧市一處積水路段,西寧市排水公司工作人員在排水。 當日,青海省西寧市迎來強降水天氣,西寧城區多個低洼路段出現嚴重積水,對公眾出行造成影響。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社會)(4)青海西寧:強降水引發城市積水

  8月29日,在青海省西寧市一處積水路段,青海省消防救援總隊隊員在協助排水。 當日,青海省西寧市迎來強降水天氣,西寧城區多個低洼路段出現嚴重積水,對公眾出行造成影響。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