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議高素質農民培訓應更注重內容精準
2020-08-29 17:1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于文靜)鄉村要振興,人才振興是關鍵。業內專家們建議,在推動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過程中,要突出解決好內容精準、滿足農民需求的問題,使培訓與農業産業轉型升級要求相匹配,切實提升培訓效果。

  這是記者從日前在北京召開的農民教育培訓和農業農村人才培養研究智庫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了解到的消息。會議審議了研究智庫2019年課題研究成果,公布了2020年課題立項名單。

  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整合利用農業廣播學校、農業科研院所、涉農院校、農業龍頭企業等各類資源,加快構建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體係。

  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張亮表示,目前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還存在供需不平衡,內容零散化、同質化,模式單調形式化等問題。據課題組近年來基層調研發現,多數農民在參與培訓前未接受過培訓需求調查,且農民教育培訓具有區域、産業等差異性,需要根據地區實際情況來進行。

  一些與會專家們表示,農民培訓與其他培訓不同,農民是“帶著經驗來學習,帶著問題來學習”,更多需要的是能夠提升種養等環節效益的實用技術,以鮮活生動的方式培訓農業高品質發展等內容。

  專家們認為,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體係構建要進一步體現統籌兼顧、融合發展、務實管用的基本原則,深化對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認知普及,要處理好不同地區、不同産業、不同類型農民群體的個性化需求,處理好政府行為與市場機制、制度創新與政策實踐之間的關係。

  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常務副校長胡永萬表示,研究智庫要加快形成高品質研究成果,提出有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政策建議,積極指導農民教育培訓和農業農村人才培養實踐,為助推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新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2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