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拄著拐杖“拔窮根”——秦巴山區裏的脫貧故事
2020-08-29 16:0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9日電  題:拄著拐杖“拔窮根”——秦巴山區裏的脫貧故事

  蕭永航、彭富

  剝白果、跪在地裏管護辣椒、拄著拐杖巡護桂花樹苗……8月27日,在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大石鎮安家灣村,肢殘貧困戶安東正頂著烈日忙碌,汗水浸濕了上衣,正常人半天能幹完的活,他已幹了3天。

  “他就像變了一個人。”安東的大哥安平元説,20多年前,安東因意外事故導致頭部和肢體受傷,妻子離家出走後再沒回來。安東逐漸消沉,脾氣暴躁,領到的低保,大半抽了煙。“親戚們都不願和他來往,躲得遠遠的。”

  面對這樣“頑固”的貧困戶,當地幫扶幹部沒有放棄。在知道安東心裏最記挂的是失去聯繫的女兒後,幫扶幹部趙禹萌一邊四處幫著安東找女兒,一邊鼓勵他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駐村工作隊又幫著規劃産業:種桂花樹,長成後能賣好價錢;養豬,將産業發展資金注入村裏養豬專業合作社,每年有保底分紅;種菜,解決生活所需;聯繫買家,讓樹上的白果變成錢……

  “他拄著拐杖‘拔窮根’的這股拼勁,改變了整個家庭對他的印象。大家決定都來搭把手,帶著弟弟奔小康。”安平元説。

  今年8月,安東第一次有了銀行存款。“為女兒準備嫁粧錢。”安東説,“國家政策好,幹部到府幫,自己也要主動從‘窮坑’裏往外爬。掙錢雖苦,但也快樂。”

  精準扶貧以來,位于秦巴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廣元市,聚焦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苦幹實幹,攻堅克難。截至目前,廣元已實現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3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4.5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底的14.6%下降至2019年底的0.06%。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