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擎旗再闖“太行山”——第73集團軍某旅“左權獨立營”弘揚抗戰精神提升戰鬥力記事
2020-08-29 15:3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29日電  題:擎旗再闖“太行山”——第73集團軍某旅“左權獨立營”弘揚抗戰精神提升戰鬥力記事

  劉小紅、趙欣

  8月的蘇北,驕陽似火,一場城鎮作戰營戰術演習正展開。

  “突入失敗,‘陣亡’13人。”

  面對導演組的宣判,“左權獨立營”營長黎楠眉頭緊鎖。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面對失利形勢,黎楠冷靜觀察分析,用無人機偵察周邊環境,發現了一處不起眼的“敵”防禦盲區。

  隨後,他指揮部分兵力佯攻,同時派尖刀組迂回“敵”後,逐層搜索、逐間清剿,將“左權獨立營”戰旗插上“敵”指揮樓。

  靈活的指揮處置來源于平時扎實訓練。曾經,“城鎮作戰”對于全營官兵來説是一個全新課題。為啃下這塊“硬骨頭”,黎楠帶著各級骨幹反覆推敲復盤,虛心向兄弟部隊單位取經,精研戰術戰法。他們還利用偵察兵和高技術偵察手段,建立人力情報係統,有針對性地進行城鎮作戰模擬訓練。

  走過抗戰烽火,秉承先輩精神。“左權獨立營”的擎旗者,從未停止在練兵備戰這座“太行山”中衝鋒的步伐。

  1942年5月,八路軍副總參謀長左權在率部突圍時,不幸被日寇炮彈擊中,光榮殉國。1942年9月,左權將軍墓前,八路軍總部授予左權親自指揮過的山西遼縣子弟兵團“左權獨立營”榮譽稱號。

  背負著抗日救亡的使命,這支歷經反“九路圍攻”、反“掃蕩”、百團大戰和黃崖洞保衛戰等戰役戰鬥的英雄部隊,一次次浴火淬煉,百煉成鋼。

  曾經的戰場,先烈前輩們勇奪勝利。新時期的官兵,又會交出一份怎樣的答卷?

  今年4月,這個營參加集團軍建制營(連)專業基礎考評,這是改革後營隊第一次在全集團軍官兵面前亮相,多課目緊貼實戰連貫實施。

  “高強度連續作戰,咱們能打贏嗎?”不少官兵心裏犯了嘀咕。

  “抗日戰場,左權將軍和先烈們用生命換回了勝利,我們決不能愧對鮮血染紅的營旗。”教導員方梁的戰前動員,給官兵們注入了強心針。

  考核中,剛剛完成400米障礙,官兵們便投入800米赤臂蛙泳考核。晚春冰冷的水中,中士孫川大腿出現抽筋。

  只見他一個轉身,單腿蹬水,緩慢調節泳姿,繼續咬牙前進,逐漸追趕上隊伍,單腿遊完全程,最終跟著戰友們一起通過終點線。

  “‘左權獨立營’的兵,決不能退縮。”孫川説。

  2次轉隸,5次移防,多次編制調整,始終不改初心。“演習先進營”“先進營黨委”“基層建設先進營”……營隊榮譽室裏一面面錦旗,正是一茬茬官兵書寫的答案。

  “先後兩次在天安門接受黨和人民檢閱,是我們無上的榮譽,為我營官兵注入了無窮的精神動力。”黎楠説。

  “2015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場上,我作為徒步方隊一員接受檢閱;2019年國慶閱兵,我有幸高舉營旗接受檢閱。”擎旗手王獻國滿是驕傲。

  閱兵場上,營旗迎風招展。閱兵場下,官兵們用實際行動擎起這面旗幟。

  今年7月中旬,受強降雨影響,江西省多地水位暴漲,防汛抗洪形勢危急。正在皖東駐訓的該營官兵聞令而動,向險而行,緊急馳援江西。

  70多年前,“為左權將軍報仇”的誓言,凝聚起了英雄的隊伍;70多年後,“洪水不退,我們不撤”的承諾,築起了一道道堅不可摧的堤壩。

  上士王秋節,連續作業,身上的濕疹密密麻麻,疼到難以入睡,卻默默堅守戰位,直到回撤前夕,才被戰友發現。上等兵鄒志剛,身體有傷,主動請戰,在抗洪一線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務……

  8月12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連續奮戰28天後,最後一批“左權獨立營”抗洪官兵圓滿結束救災任務,數萬群眾夾道歡送。

  英雄部隊的官兵們,用28天的汗水為英雄旗幟續寫新篇。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