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甩幹水分提升國土“三調”準確率
2020-08-29 08:29:51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三輪督察已公開通報156個弄虛作假審核把關不嚴等典型問題

  甩幹水分提升國土“三調”準確率

  ● 圍繞三調成果數據真實性,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已經連續開展了三輪督察,公開通報了156個弄虛作假、調查不認真不到位、審核把關不嚴等典型問題

  ● 對督察發現的弄虛作假問題,必須堅決杜絕、嚴懲不貸、絕不姑息,要採取約談、移交紀檢監察機關等措施嚴肅處理,依法依紀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對調查不實問題,要按照全國三調工作有關要求,堅決整改糾正

  ● 國務院三調辦將倒逼省級反覆多輪檢查,提升調查數據品質。同時,對地方上報的調查成果先後開展國家級內業全面核查、“互聯網+”線上核查、外業實地核查及數據庫品質檢查等,不斷甩幹水分,提升準確率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是中央部署的一次重大基礎性國情國力調查。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嚴肅的調查居然查出83個弄虛作假、調查不實的典型問題。除西藏自治區外,30個省(區、市)均存在調查不實問題。

  8月25日,自然資源部召開組建以來首場例行新聞發布會,重點之一就是三調數據的真實性問題。自然資源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劉國洪在會上指出,除了調查不實外,更為惡劣的是,一些地方人民政府及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故意弄虛作假。

  《法治日報》記者注意到,因為三調數據弄虛作假,安徽省、湖南省以及陜西省20名責任人被追究責任,其中包括兩名廳級幹部。

  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辦公室主任李全人透露,圍繞三調成果數據真實性,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已經連續開展了三輪督察。他説,督察就是要盡量多發現問題,督促地方嚴格落實責任,促進三調成果品質提高。

  國務院三調辦常務副主任朱留華表示,三調辦將堅持核查“死較真”,以嚴格的品質檢查保證數據真實性。目前,三輪督察已公開通報了156個弄虛作假、調查不認真不到位、審核把關不嚴等典型問題。

  地方政府弄虛作假 難逃督察機構法眼

  2019年4月10日,貴州省施秉縣三調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召開三調自檢工作推進會,公然違反三調技術規程要求,要求各鄉鎮政府集中將水田調查為旱地,將實際建設用地的范圍擴大,將臨時佔用土地或推土區調查為建設用地。4月22日,施秉縣三調辦印發《關于進行施秉縣第三次國土調查外業核查工作的通知》,部署鄉鎮政府予以落實。5月8日,施秉縣三調辦召開會議再次要求作業單位落實。

  但讓施秉縣三調辦始料不及的是,他們的做法被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抓個正著。據劉國洪介紹,為確保三調數據的真實性,今年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繼續對三調開展了督察,查出了兩個弄虛作假問題,其中之一就是施秉縣的問題。

  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督察發現施秉縣弄虛作假將水田調查為旱地問題圖斑36個,涉及圖斑面積3168畝;弄虛作假將實際建設用地的范圍擴大問題圖斑46個,涉及圖斑面積2089.45畝;弄虛作假將臨時佔用土地或推土區調查為建設用地問題圖斑12個,涉及圖斑面積331.2畝。

  劉國洪指出,施秉縣的問題是“在三調工作中有組織主導弄虛作假”。自然資源部在通報這起案件時説,施秉縣三調辦對弄虛作假、調查不實問題負有直接責任。同時,作業單位貴州地礦遵義測繪隊、監理單位貴州黔聚龍投資有限公司也負有相應的責任。

  無獨有偶。山西省渾源縣將20.4畝建設用地錯誤調查為設施農用地也被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查實。

  據介紹,2019年4月至5月,渾源縣三調作業單位大同市宏達測繪有限責任公司外業人員未按照調查規程進入建築物內部調查舉證,內業人員在舉證照片已反映明顯存在建設用地的情況下,違反調查規程合並6個調查圖斑(含設施農用地、水澆地、農村宅基地3種地類),將位于永安鎮東辛莊村實地明顯為休閒娛樂、辦公性質的建築、花壇、廣場、綠化等建設用地的圖斑,按設施農用地入庫上報,圖斑面積為119.34畝,其中錯誤調查為設施農用地面積約20.4畝。

  2019年9月,山西省三調辦第一次指出地類認定明顯錯誤問題,作業單位未進行整改;渾源縣三調辦未經核實檢查,即與大同市三調辦共同向省三調辦做出“已全部整改到位”的虛假承諾。

  對于這起案件,自然資源部表示,在國家級核查、省級核查連續4次指出調查錯誤問題後,渾源縣未進行實地核實,且虛假整改、敷衍整改;渾源縣三調辦未對調查成果進行100%全面自檢,未對全國三調辦、省三調辦4次指出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實地核實,且在問題圖斑未整改的情況下,即與大同市三調辦共同作出“已全部整改到位”的虛假承諾;山西省三調辦未監督整改到位。

  督察發現81個問題 30省份均調查不實

  北京市延慶區將50.84畝水田錯誤調查為旱地,昌平區將約26畝耕地錯誤調查為科教文衛用地,懷柔區將9.17畝灌木林地錯誤調查為旱地。

  天津市西青區將576.61畝坑塘水面錯誤調查為其他草地,西青區將約23.29畝水田錯誤調查為水澆地,東麗區將約29.51畝的水澆地、其他草地錯誤調查為工業用地。

  河北省涿鹿縣將約337畝園地錯誤調查為耕地,黃驊市將35.36畝耕地錯誤調查為其他林地……

  劉國洪説,今年第一輪督察共發現類似問題81個,除西藏自治區外,30個省(市、區)都存在調查不實的問題。

  自然資源部的通報顯示,調查不實除了坑塘水面錯誤調查為其他草地,水田錯誤調查為水澆地,林地錯誤調查為旱地等外,還發現將草地調查為耕地,甚至還出現了將建設用地錯誤調查為耕地的情況。

  通報稱,2019年10月,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左翼中旗三調作業單位中國建築材料工業地質勘查中心遼寧總隊工作不認真,違反技術規程,未到現場實地核查,將位于珠日河牧場珠日河分場的3957.3畝的草地錯誤調查為耕地。2019年4月,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三調作業單位遼寧宏圖創展測繪勘察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將高爾夫球場整體調查為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江蘇省太倉市將79.6畝建設用地錯誤調查為耕地。山東省莒縣將33.86畝採礦用地錯誤調查為水澆地。海南省澄邁縣將26.56畝設施農用地錯誤調查為工業用地,將16.8畝公路用地錯誤調查為水田。

  雲南省玉龍縣三調作業單位未落實省級核查補充舉證的整改意見,直接將963.26畝園地改為與國家預判地類一致的耕地。雲南省開遠市三調作業單位在歸並圖斑時操作不認真,將3629.64畝採礦用地賦予耕地屬性。甘肅省金塔縣將1312.61畝裸土地錯誤調查為水澆地。青海省互助縣將約218畝林地錯誤調查為耕地。

  三起弄虛作假案件 相關責任人被追責

  針對三調數據真實性問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2019年曾開展兩輪督察,並公開通報了安徽省長豐縣下塘鎮三調弄虛作假、湖南省華容縣“旱改水”項目調查不實、陜西省榆林市橫山區三調弄虛作假等三起弄虛作假、調查不實的重大典型問題。

  8月25日,自然資源部通報了這三起案件的責任追究情況。

  通報顯示,合肥市政府牽頭組織有關單位對長豐縣下塘鎮三調弄虛作假問題開展了調查。長豐縣政府、下塘鎮政府及相關部門9名責任人員被追責問責,其中處級一名。下塘鎮黨委政府、長豐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分別向長豐縣委、縣政府作出書面檢查。長豐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向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作出書面檢查。長豐縣三調辦向合肥市三調辦和縣委、縣政府作出書面檢查。安徽省自然資源廳將長豐縣三調弄虛作假問題處理情況在全係統通報。

  針對華容縣“旱改水”項目調查不實問題的責任追究情況,湖南省紀委監委已責令省、市、縣三調辦分別作出檢查,依幹部管理許可權追究7名相關責任人的領導責任和直接責任,涉及廳級幹部2名,處級幹部3名,科級幹部2名。湖南省自然資源廳在全省自然資源係統對有關單位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有關責任人員問責情況予以通報。將涉事的博通公司納入全省“失信單位”黑名單,不予受理其“2019年湖南地理資訊行業誠信榜”的參評申請。

  關于榆林市橫山區三調弄虛作假問題,陜西省政府負責同志對榆林市政府、橫山區政府負責同志進行了約談。榆林市橫山區自然資源部門4名責任人被追究責任。作業單位分別對5名責任人給予通報批評、誡勉等處罰。

  倒逼反覆多輪檢查 提升調查數據品質

  據劉國洪介紹,今年的第一輪督察已于6月至7月中旬完成,主要是督察三調初始調查復核成果真實性。

  李全人透露,今年這輪督察對問題比較突出的138個縣級單元開展了實地核查,核查圖斑421.58萬個。督察中,緊盯重點地類,特別是新增耕地、建設用地等圖斑,對發現的問題跟蹤到底;緊盯重點環節,對按照國家依據影像判讀地類調查的圖斑(一致性圖斑)和影像難以準確判定的問題,採取電腦全面篩查、現場核查、無人機拍攝等方式,加強重點抽查核查。對督察發現的典型問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分析原因,追根溯源,核查問題産生的主要環節、主要責任,查清查實地方政府、自然資源部門、三調辦及作業單位、監理單位責任,督促嚴格履行職責。

  李全人表示,督察發現的83個弄虛作假和調查不實典型問題,特別是兩個弄虛作假問題,反映了一些地方對國家政策搞變通、打折扣、鑽空子,性質比較惡劣。對這類問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緊盯不放,必須嚴懲,絕不姑息。針對督察發現的問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向有關省級政府發出督察意見,並將問題移交省級紀檢監察部門,依法依紀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朱留華表示,自然資源部組建伊始反覆強調實事求是是三調的底線和紅線,確保成果數據現狀真實性是三調工作鐵的政治紀律,三調辦將強化手段支撐,充分利用先進技術保證數據真實性。同時,堅持時間服從品質,給縣級調查留足時間。

  “堅持核查‘死較真’,以嚴格的品質檢查保證數據真實性。”朱留華説,國務院三調辦將倒逼省級反覆多輪檢查,提升調查數據品質。同時,對地方上報的調查成果先後開展國家級內業全面核查、“互聯網+”線上核查、外業實地核查及數據庫品質檢查等,不斷甩幹水分,提升準確率。三調辦將對地方上報成果逐圖斑比對,驗證成果真實性,確保所有發現的錯誤全部核實整改到位。

  劉國洪表示,對督察發現的三調弄虛作假性質惡劣問題,必須堅決杜絕、嚴懲不貸、絕不姑息,要採取約談、移交紀檢監察機關等措施嚴肅處理,依法依紀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對調查不實問題,要按照全國三調工作有關要求,堅決整改糾正。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持續開展跟蹤核查。(記者 郄建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