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重生”楊金枝:昔日貧困戶 今朝扶貧人
2020-08-28 17:3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8日電  題:“脫貧重生”楊金枝:昔日貧困戶 今朝扶貧人

  新華社記者李鵬

  楊金枝現在是河南省唐河縣蒼臺鎮後陳排灣村的扶貧專幹。2016年,自從被精準識別為貧困戶後,4年內,楊金枝完成從貧困戶到脫貧戶、再到扶貧人的人生“三級跳”,走上了河南省脫貧攻堅奮進獎的領獎臺,以親身經歷影響著身邊人。

  拖著一條自幼殘疾的右腿,屢屢被求職單位拒之門外的楊金枝,2012年從城市回到農村,把自己嫁到了鄰村。這一年,她22歲,距離大學畢業還有半年。

  2016年,身患殘疾的婆婆突發一場重病,徹底“擊倒”了這個有著“兩個老人、兩個孩子”的6口之家:看病花光了全家積蓄,還欠下了數萬元的外債。楊金枝和丈夫不分日夜地打工、種地,才勉強把這個負擔沉重的家庭維持在溫飽線。

  改變命運的機會很快到來。2016年,脫貧攻堅的春風刮到後陳排灣村,楊金枝一家被精準識別為貧困戶。

  為了幫助楊金枝一家脫貧,縣、鄉、村三級扶貧幹部一次次走進楊金枝家,幫她分析致貧原因,謀劃脫貧辦法:低保、教育補貼、殘疾人補貼、慢性病報銷、到戶增收、産業扶貧……一項項治貧“良方”送到家,楊金枝家的日子漸漸好轉。

  2018年,楊金枝全家脫貧。“既然黨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同年,上級安排針織技能扶貧培訓,上過大學的楊金枝毫不猶豫報了名。學成歸來,村幹部找到楊金枝,“村委出資成立扶貧車間,你來當技術指導。”

  “我家脫貧離不開黨和政府支援,能幫助群眾致富脫貧,我願意。”很快,在楊金枝的帶領下,後陳排灣村19名貧困姐妹加入扶貧車間。2018年,後陳排灣村村委換屆,楊金枝被全村村民選舉為扶貧專幹,並正式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因為年輕有文化、學習能力強,楊金枝在扶貧專幹的新崗位上如魚得水。2019年,在楊金枝的建議和努力下,後陳排灣村又引進了全村第一個集體經濟項目——白參菌種植,吸納本村和鄰村56名貧困戶參與。

  2018年以來,後陳排灣村在蒼臺鎮數次扶貧評比中名列前茅。為了把楊金枝“挖”到鎮裏工作,蒼臺鎮幹部多次找村幹部談話,駐村“第一書記”擔心楊金枝的身體狀況,舍不得。楊金枝説,只要能幫助更多人脫貧,“我白天到鄉鎮幫忙,晚上回村裏加班。”

  後陳排灣村到蒼臺鎮10多裏路,楊金枝騎不了車,靠一臺四輪小電動代步。2018年以來,楊金枝也數不清自己奔波過多少個日夜,回到家還要為村裏的扶貧事務加班、帶孩子、做飯、照顧老人、幹農活……翻開楊金枝的朋友圈,變身“扶貧人”後,朋友圈的主要內容從“自家瑣事”變成了“大家的扶貧事”,發朋友圈的時間也從白天變成了深夜,甚至淩晨。

  今年6月20日是楊金枝轉正為一名共産黨員的日子。她在自家院子水龍頭的上方挂了一幅感恩箴言:“吃水不忘挖井人 脫貧不忘共産黨”。

  “我的人生轉折離不開黨和新時代,將用我最大的力量去感恩這個偉大時代!”楊金枝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425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