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妹戚托小鎮的“新學期”——貴州易地扶貧搬遷點學校開學見聞
2020-08-28 17:2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28日電 題:阿妹戚托小鎮的“新學期”——貴州易地扶貧搬遷點學校開學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欣、吳斯洋

  秋風習習,天高氣爽。貴州省晴隆縣阿妹戚托小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幾所學校,又迎來了一個新的學期,校園裏重新響起瑯瑯讀書聲。

  今年的秋季學期,貴州省各地的學校將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幼兒園原則上8月31日起陸續開園,中小學原則上8月31日開學,其中初三年級、高三年級分別提前一周和半個月開學。

  “同學們,如果你們沒學好知識就想出門打工,那老師用自己曾在外打工的經歷告訴你們,一定要先讀書,再出門闖蕩,才會有更好的未來。”晴隆縣第六中學初三年級三班的教室裏,化學老師冶艷玲結合自己的切身體會,正在給孩子們上“開學第一課”。

  “目前初三的學生們已經開學,學生入學之前需要填寫體溫,以及15天內的出行記錄,開學期間家長不能進入校園。”晴隆縣第六中學團委工作人員黃梅瓊告訴記者。

  記者在晴隆縣第六中學看到,校園內幹凈整潔,實驗室、圖書館等一應俱全。初三年級學生李紹英2018年跟隨家人從晴隆縣三寶彝族鄉搬遷到阿妹戚托小鎮,她告訴記者,過去每天上學要走一個小時的山路,淩晨四五點鐘就要起床。現在方便多了,每天出門到學校只要走十幾分鐘。

  更讓李紹英覺得幸福的是,學校的環境和資源比以前好多了。“現在有電腦,有很多實驗設備,還可以經常去圖書館看書,擴展知識。在這裏讀書,能讓我考到更好的地方。”李紹英説。

  在另一所安置點學校晴隆縣第三中學,高一年級的新生正在軍訓。軍訓場地是一個標準的足球場,翠綠的人造草皮、規整的塑膠跑道,孩子們衣著整齊,動作統一,充滿朝氣。

  “根據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我們採取分批分期開學,各班不同時段返校,高三年級畢業班提前開學。”晴隆縣第三中學校長劉勝聰説。

  三寶街道中心學校校長謝振華告訴記者,阿妹戚托小鎮周邊配建了兩所幼兒園、一所小學、一所初中、一所高中以及一所特殊教育學校。“中小學幼兒園可以容納在小鎮居住的易地搬遷戶子女3177人就學,目前小鎮內的易地搬遷戶子女入學率達到了100%。”謝振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2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