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雨過後 彩虹更艷——甘肅東南部洪澇災害救援速寫
2020-08-28 16:5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28日電 題:風雨過後 彩虹更艷——甘肅東南部洪澇災害救援速寫

  新華社記者

  8月,在持續強降雨天氣的影響下,甘肅東南部地區多地發生洪澇災害。此次災情面廣、點多、程度深,受災群眾超過百萬人,經濟損失巨大。

  面對這一多年不遇的自然災害,甘肅省集中各方力量,全力投入搶險救災,群眾的生産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復。當地人們以百折不撓的勇氣重整山河,迎接風雨之後的艷麗彩虹。

  洪澇災害頻發重發

  進入8月,甘肅半數以上縣區降雨量超歷史同期平均值,45個縣區降雨量較同期偏多一倍以上,黃河、長江流域多條河流發生洪水。隴南、甘南、天水、定西等地洪澇災害頻發。

  甘肅東南部山大溝深,城鄉群眾聚居地多在河谷。此次經過幾輪強降雨,土壤水分飽和,山體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災害成為重大威脅,尤其是山洪溝道容易發生險情。在隴南,險情達1000余處。

  14日下午,隴南市武都區馬街鎮泉家灣村村民尤保元,抱起6個月大的孫子衝出家門。幾分鐘後,山體滑坡,轟然掩埋了房子,“半輩子積蓄一下子全沒了”。

  3年之內,甘肅省最南端的隴南市文縣碧口鎮第2次發生內澇。17日起,由于交通、電力、通信等中斷,記者被困在碧口鎮。隨著雨量加大,低洼地帶積水漸深,夜色中小鎮一片黑暗。到18日早晨,鎮內的洪水仍高達一米多,沿江倣古商業街一樓鋪面被淹了大半。

  8月22日,甘肅省啟動水旱災害防禦Ⅱ級應急響應和自然災害救助Ⅱ級應急響應。

  甘肅省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在此次洪澇災害中,甘肅東南部受災人口超百萬,有800多個村道路中斷,700多個村電力中斷,600多個村通信中斷,文縣縣城和碧口鎮對外交通中斷超過100小時。

  生命至上緊急救援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要想盡一切辦法保證群眾生命安全。這是底線,必須堅守!在通信、電力、供水、交通中斷的“孤島”曲告納鎮,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長趙淩雲、舟曲縣縣長郭子文連夜部署搶險救災工作。直至19日下午接通衛星電話時,他們與外界失聯超過48小時。

  為了傳出災情、請求救援,甘南州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張永安和舟曲縣政府辦公室主任桑永傑向曲告納鎮的大山外走去。

  “大山陡峭,落石隨時發生。水淺處蹚水,水深處爬山,灌木林刺破皮膚,舀了河水解渴。滿心焦急,只想趕快到有信號的地方,把災情傳出去。”張永安説,20多公里路,他們走了2天。

  得知曲告納鎮的災情後,當地緊急調度、搶修道路,同時通過直升機空投物資。由于預警轉移及時,災害未導致人員遇難。

  17日晚,隴南市武都區洛塘鎮和平村也經歷了一場“生死營救”。劉家河村民小組組長尹德紅在巡查時,發現一戶村民屋後山體有松動跡象。可積水太深,老小4人困在屋裏難以撤離。

  “救人要緊!”尹德紅趕緊找來梯子架到土崖上,把受困人員一個個接了出來。幾十分鐘後,山體大規模垮塌,6間房屋瞬間被掩埋。

  此次災情中,氣象、水利、應急等部門高效聯動及早預警。鄉村幹部、駐村幫扶幹部、民兵堅守山村一線,喇叭、哨子、微信等各種手段一起用,及時組織危險地帶群眾轉移。解放軍、武警、消防等全力救援處于險境中的群眾。交通、通信、衛健等部門調集精銳,在最快的時間裏打通中斷的道路,恢復受損的電力、通信設施,為搶險救災提供有力保障。

  “科學預警、及時轉移、全力救援,使我們在多年不遇的重大自然災害中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人員傷亡。”隴南市常務副市長漆文忠説。

  擦幹眼淚重拾信心

  災難無情,人間有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深度貧困地區臨夏回族自治州,向隴南、甘南分別捐贈100萬元;青島市向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城市隴南捐贈價值311萬元的物資;甘肅省公航旅集團向隴南災區捐建3座公路大橋;四川省九寨溝縣向文縣捐贈帳篷、行軍床等;還有凝結著民間大愛的米面、肉菜、被褥等送向災區……

  災情對甘肅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出了挑戰。統計數據顯示,超過18萬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受災,部分未摘帽貧困縣水電路房等基礎設施受損嚴重。

  “盡管這樣,我們仍對如期實現脫貧任務充滿信心。”隴南市扶貧辦副主任陳壯説,經過多年的努力,隴南市絕大多數貧困群眾已實現致富夢,感受到了小康生活的滋味。現在,再大的困難也擋不住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他説,摸爬滾打在基層一線的幹部也對做好扶貧工作有了更多的經驗、心得。再加上黨和政府的強有力領導,社會各界的幫扶支援,“我們一定會加快災後重建工作,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最堅韌的是人心。洪災發生後不久,碧口鎮群眾自發搭建起免費就餐點。有人扛面,有人提油,有人挽起袖子洗菜切菜。沒過多久,巷道裏就飄出縷縷飯香。

  縷縷炊煙,升騰起生活的希望。

  “只要人在,希望就在。吃口熱飯,大家攜手共渡難關!”就餐點發起人董明堂説。

  如今,清淤工作基本完成,商鋪陸續恢復營業,已有數百年歷史的碧口鎮重現生機。

  夜幕低垂,燈火初上,人們卸下疲憊,蓄積力量去擁抱更好的明天。人們期待著、努力著,堅信風雨過後,彩虹更艷!(記者馬維坤、張玉潔、陳斌、郎兵兵、杜哲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2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