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芡實成了脫貧“金鑰匙”——安徽蒙洼蓄洪區發展適應性農業加快轉型
2020-08-28 09:2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28日電 題:芡實成了脫貧“金鑰匙”——安徽蒙洼蓄洪區發展適應性農業加快轉型

  新華社記者程士華、劉方強

  隨著蒙洼蓄洪區洪水逐漸退去,安徽阜南縣老觀鄉順河村村民黃守剛開始忙了起來。記者近日在老觀鄉現代農業示范區看到,黃守剛拿著長竹竿正在撐船,和種植大戶錢會明一起在水塘裏採摘芡實。

  就在1個多月前,這裏還是一片汪洋。今夏汛期,淮河流域發生洪水,蒙洼蓄洪區啟用分洪,進洪總量約3.75億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淮河上下游水位,減輕防汛壓力。

  “水退了,我們不僅要抓緊採摘芡實,還要撈出水裏的雜物,否則水變質了,會影響芡實生長。”黃守剛説,和其他農戶搶種補種一樣,芡實種植大戶也需要立即開展災後生産自救,盡量減少洪災損失。

  位于淮河幹流王家壩段的蒙洼蓄洪區面積約180平方公里,有19.5萬人口,約18萬畝耕地。

  65歲的黃守剛,來自芡實基地附近的順河村。與很多村民一樣,過去三年,他經常到芡實基地打工。因兒子有聾啞殘疾,黃守剛只能在家附近打工,一家人的生計主要依靠他。

  三年前,黃守剛把自家的7畝地都流轉給錢會明種植芡實,一畝地每年可以收取土地流轉費用600元。同時,他還被聘請到芡實基地打工,每年有近1.5萬元收入。其他時間,他在家附近打打零工。

  “平均一年能在芡實基地幹四到五個月,一天勞務費100元,主要工作就是清除水草、施肥和採摘果實。”黃守剛説,靠著務工、土地流轉等收入,他家在2018年實現脫貧。

  種植大戶錢會明投資的芡實基地面積達8000多畝。洪水期間,聽聞有村民擔心受災導致老板跑路,錢會明特意從銀行取了50多萬元現金,冒雨乘船前往莊臺,給大家發放上半年工資,讓大家吃下定心丸。

  “上半年幹了一百天,領了整整一萬元。”黃守剛説。

  “芡實成了我們的脫貧‘金鑰匙’。”阜南縣老觀鄉黨委書記王軍説,芡實俗稱雞頭米,屬水生植物,可以日常食用,也可以作為中藥,被譽為“水中人參”。由于當地水體環境好,産出的芡實個大、殼薄、味美、藥用價值高,芡實幹果加工成米仁,在市場上頗受歡迎,部分産品還出口日韓等國家。

  老觀鄉發展的適應性農業中僅芡實一項,種植面積就達2萬多畝,群眾依靠土地流轉每年收益近1380萬元。全鄉三個貧困村均實現“一村一品”,帶動300多戶貧困戶戶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促進了農民、企業、村集體“三增收”。

  “在開展災後生産自救的同時,我們繼續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轉型。”阜南縣委書記崔黎説,近年來,阜南縣推進蒙洼蓄洪區適應性農業替代傳統農業,依托淮河和低洼地自然優勢,變水患為水利、變對抗為適應、變劣勢為優勢。

  同時,阜南縣通過財政補貼、加大基礎設施投入等方式,鼓勵土地流轉,推進農業規模化經營,通過“大戶+貧困戶”模式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目前蒙洼蓄洪區耕地流轉率達70%,主要以規模化種植芡實、蓮藕等水生作物為主。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2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