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訴你 為啥秋天的蚊子猛于虎
2020-08-28 08:38: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20日,是世界蚊子日。這可不是為了表彰蚊子叮人而設立的紀念日,而是為了提高公眾對瘧疾以及其他蚊子傳播疾病的認識而建立的。

  別以為入了秋,蚊子的嘴一“開花兒”就不能再叮人了。你有沒有感覺到盤旋在屋裏的“吸血鬼”更多了,且進攻也更猛烈了呢?大家可能不知道,這時候蚊子大軍不僅不會因天涼而偃旗息鼓,而且還在加倍努力為越冬做準備。今天,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專家就來給大家講講,為啥秋天的蚊子猛于虎。

  注意啦!

  蚊子正在瘋狂補營養

  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監測顯示,北京的蚊蟲高峰期是每年的6、7、8三個月。入秋後,9月份的蚊蟲密度一般比8月份降低約30%-40%,但是為什麼蚊蟲叮咬人的現象依然較多呢?主要是以下兩個原因。

  一方面, 進入秋季後,晝夜溫差大,入夜後溫度較低,蚊蟲需要進入溫度相對較高的室內以保持正常體溫,從而造成居民在家中被蚊蟲叮咬的機會較多。

  另一方面,蚊子們要吃好喝好為過冬做準備。 你沒聽錯,蚊子也越冬。專家介紹,北京市居住環境常見的蚊蟲,一種是淡色庫蚊,另一種是白紋伊蚊,也就是我們常説的“花蚊子”。淡色庫蚊可以以成蟲形態越冬,白紋伊蚊則以卵的形式越冬。前者需要在越冬前積累足夠的營養保證安全越冬,後者則需要足夠的營養以滿足産卵的要求,這就導致了在此階段蚊蟲必須增加其吸血的頻率與吸血量,這也是秋後蚊蟲叮咬依然兇猛的原因。

  拍死一只越冬蚊

  等于消滅千個“蚊二代”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大冬天蒙著被睡覺,臉上竟然被叮了個包,而且還挺癢癢。告訴你,這很有可能是潛伏在你家的越冬蚊幹的。

  這是蚊蟲對氣候季節性變化而産生的一種生理適應現象。如前所述,北京地區主要蚊種中,淡色庫蚊、中華按蚊常以成蚊越冬;白紋伊蚊多選擇在各種容器內和廢舊輪胎中以卵越冬。白紋伊蚊越冬卵殼較厚,抗幹抗寒能力很強。實驗數據表明,即使越冬卵冰凍或幹燥時間長達5個月,如遇適當條件,仍可成功孵化;而三帶喙庫蚊的越冬方式有當地休眠靜止越冬和滯育季節回遷兩種;淡色庫蚊成蚊越冬方式有滯育和靜止兩種。有實驗證明,棲息于地下建築內的淡色庫蚊,因氣溫均在10℃以上,導致大部分蚊蟲並不進入越冬狀態。當溫度處于10℃-15℃時,淡色庫蚊成蚊會飛出越冬場所搜尋血源。這可能就是你大冬天還挨咬的原因。

  在蚊蟲防制中有一個通俗的説法,殺滅一只“越冬蚊”,等于消滅1000多個“蚊二代”。越冬蚊數量的多少將直接影響來年夏季蚊蟲密度的高低。因此,消滅越冬蚊,可以有效降低夏季蚊蟲密度,預防登革熱、日本腦炎等蚊媒傳染病的發生,創造健康潔凈的生活環境。

  越冬蚊活動能力弱、抵禦能力差、聚集范圍集中,秋冬季節是較易被殺滅的時期。蚊子大軍扎堆貓冬,都藏哪兒了?疾控專家介紹,影響成蚊越冬的主要因素有溫度、濕度、光照和風速等。研究表明,氣溫相對較高、濕度較大、氣流速度較低且光線較弱是成蚊越冬最適宜的氣候條件。越冬成蚊主要藏匿于防空洞、空關房屋、花房、地下車庫和暖氣熱力管井等處。

  蚊子咬人也“錯峰”

  不看血型但青睞這四類人

  蚊子都喜歡晚上咬人嗎?其實不然。不同的蚊子有不同的活動時間,蚊子也是講究錯峰吸血的。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疾控中心獲悉,不是所有的蚊蟲都在晚上騷擾人。一般人們常見的蚊子中,庫蚊、按蚊喜歡在晚上叮人,而伊蚊卻喜歡在白天叮人。

  A型血的人更受蚊子青睞嗎?其實不會,蚊子尋找吸血對象不是依靠血型。蚊子尋找吸血對象是靠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量、散發的體味、體溫等多種混合因素找到人類的。蚊子對新陳代謝旺盛、出汗多、體味大的情有獨鐘,比如嬰孩、孕婦、愛出汗、身體健壯的男生蚊蟲比較喜歡。

  天涼了,蚊子也正在挑選自己的越冬場所,更願意進入室內。疾控專家介紹,居家滅蚊首先要完善防蚊設施,檢查修繕自家的紗窗、紗門。其次,盡量使用物理防治,如使用蚊帳、滅蚊燈、電蚊蠅拍等物理方式予以殺滅。最後,在了解正確使用方法後,也可以使用液體蚊香、氣霧罐等殺滅成蚊。

  此外,戶外活動盡量著淺色衣物,長衣長褲,可以抹一些驅蚊劑或使用含有效驅蚊成分的(如避蚊胺和驅蚊酯)驅蚊花露水。 (記者 李潔)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