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季全面開學:疫情防控不能“一刀切”
2020-08-28 08:14:5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27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國秋季學期情況。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教育部正指導各地和學校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努力做到安全開學、正常開學、全面開學。

  應開盡開:全面恢復教育教學秩序

  “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春季學期已有2.02億人,即超過全國學生總數75%的學生,回到了校園,並且實現了校園‘零感染’。”王登峰介紹,“秋季學期已經具備了全面正常開學的條件,所有學段、所有年級應開盡開。”

  教育部要求,各地和學校按照“最大限度復學、最嚴標準防控”原則,科學謀劃秋季開學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進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截至目前,31個省份已經確定開學時間,中小學、幼兒園在9月1日左右開學;高校分批次8月下旬至9月開學。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中,49所高校第一批學生已于8月底返校,剩下高校的第一批學生將于9月全部返校。

  王登峰表示:“要建立常態化精準防控和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組建應對學校突發新冠肺炎疫情應急工作隊伍,加強技能培訓,做好應急演練,一旦發現疫情,第一時間隔離、第一時間報告。”

  防止過度防控:反對封閉校園“一刀切”

  近日,全國各地學校均要求繼續強化校園半封閉管理,師生非必要不出校,校外人員非預約不進校。原則上不舉辦大規模聚集性的學生會議和校園活動,鼓勵開展線上會議或交流活動。

  王登峰坦言:“嚴格落實防控措施是必要的,也要做到防止過度防控。不能因為存在風險就影響到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如果學校裏突然出現了疫情風險,就得根據疫情擴散和影響具體范圍和實際情況來決定應該採取何種措施,是局部的班級停課進行隔離,還是全面封校。”

  針對部分高校“一刀切”進行校園“封閉管理”,王登峰回應,此前發布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更新版)》有兩個最主要內容:一是嚴格做好校門管控,二是學生“非必要不外出”。“這既不是封閉式管理,也不是不準出來。高校教職工要與學生同等管理,一視同仁。”對于“十一”假期學生能否離校外出,“需要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反對‘一刀切’”。

  線上線下:教學即時切換,無縫銜接

  疫情期間,億萬學生“停課不停學”,這次中國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線上教學,不僅成功應對了疫情帶來的危機,還掀起了一場“學習變革”。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在基礎教育領域,依托教育品質高的地區、辦學水準高的學校、教學水準高的教師和專業水準高的技術團隊,係統開發了4000多節覆蓋所有年級、各門學科的秋季學期課程資源,並組織遴選了各類優質專題教育資源,通過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和中國教育電視臺繼續上線播出,供各地免費使用,實現了從疫情期間“應急方案”到“精品課程”的全面升級。

  “線上線下結合的教學,其實是未來基礎教育發展的方向。”此前,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如果疫情出現反彈或者有部分學生需要居家學習時,線上線下課程可以隨隨時切換,無縫銜接,為學生“停課不停學”提供保障。

  疫情期間,全國所有普通高校都全部實現了線上教學,108萬名教師開出來110萬門課程,合計1719萬門次,參加線上學習的大學生2259萬人,合計35億人次。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高校的教學模式將從上半年的線上教學為主,轉變為現線上下教學為主、積極推進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課堂理論教學、學校實驗教學和校內外實習實訓教學將全面推開。針對校園內可能出現的疫情風險,吳岩説:“將根據情況及時將線下教學轉為線上線下相結合,或全面轉為線上教學。”(記者 陳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2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