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擅闖無人區,到底有多險?
2020-08-28 08:03:0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入夏以來,青海可可西裏等高原無人區發生多起遊客失聯失蹤,甚至死亡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探秘”無人區不知不覺間已成為極限挑戰風氣帶動下戶外愛好者間一項新時髦,只是,對此等莽撞舉動可能的風險與難測的代價,許多人似乎還不甚清楚、也不當回事。

  擅闖無人區,到底有多險?

  視頻記者:王浡

  1

  擅闖頻發,悲劇不斷

  不久前,南京女大學生黃某獨自進入可可西裏無人區後失蹤,搜救工作進展牽動萬千網友的心。經過約20天的搜索,警方在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清水河南側無人區相繼發現黃某身份證、學生證等隨身物品及遺骸,確認這名花季少女的生命,凋零在可可西裏。

  黃某的悲劇令人扼腕,今年入夏以來連續發生的多起遊客闖入高海拔野外無人區被困事件,也讓人不禁冒冷汗。據雲南省公安廳通報,兩名四川籍遊客6月29日擅自離開雲南玉龍雪山景區,穿過雪山下原始森林,在海拔4100米高崖壁被困,萬幸當晚為民警所救。

  青海格爾木市公安局介紹,兩名河南籍男性7月上旬在玉珠峰附近走失,救援隊伍冒雪在玉珠峰北坡海拔4720米位置找到兩名失聯男子,連夜送至醫院。西藏警方通報,7月26日一名男子在拉薩市郊海拔5080米野外露營,被困10多天,救援人員徒步翻越3座海拔超過4600米山峰,才營救出該男子。

  2015年以來,新疆阿爾金山、青海可可西裏和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多次發布公告,禁止一切單位或個人開展非法穿越活動。然而,遊客擅闖這些自然保護區、野外無人區的情況仍時有發生。“盡管多次發布公告,但近年來可可西裏仍有遊客擅闖導致失聯求助等情況,多的時候一年會出現10多次。”青海省海西州藍天應急救援中心理事長謝文淋説。

  2

  風景美如畫,背後兇險大

  蔚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巍峨的雪山,碧綠的湖水,別樣的生態,藏羚羊等各類野生動物不時出現在視野。恢弘壯闊的無人區美景,對戶外愛好者一直有著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許多戶外論壇不惜篇幅介紹可可西裏、羌塘等無人區的穿越路線時,還會以“無人區是情感避風港”“到無人區可以找回失落的自我”一類詞句大加渲染。

羌塘無人區內的藏羚羊群 覺果 攝

  然而,這樣的介紹往往忽視了無人區高天曠野之下暗藏的重重風險。具體説來,這樣的風險至少有三方面——

  一是自然條件極端惡劣。以可可西裏無人區為例,這裏氣候極度惡劣,天氣變化無常,“一天四季”;地形環境復雜,地表90%為凍土,沼澤和濕地居多,淡水缺乏,更不必説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年平均氣溫0℃左右,空氣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區一半。

  “就算經過專業訓練的隊伍,沒有做好充分準備,也很難走出無人區。”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副站長龍周才加介紹,不少來此探險的年輕人就是因為對極端環境不熟悉,受困野外,常有人出現高原急性症狀,甚至高原腦水腫,“輕則挨餓受凍,重則命喪高原”。

  二是各類野生猛獸眾多。無人區往往野生動物數量極大,狼、禿鷲、豹等食肉猛獸不時出沒。僅在阿爾金山地區,就有野生動物359種,其中不乏馬熊、兀鷲、豺等雜食類、食肉類動物,這對擅自闖入的遊客來説極其危險。資深“驢友”沈浩表示,在野外一旦遇到大型猛獸幾乎就等于送命:“曾有‘驢友’在橫穿西藏羌塘地區時遭遇狼群,至今屍骨無尋。”

  三是搜索救援難度極大。無人區面積廣闊,遊客一旦失聯後往往難覓蹤跡。為搜救在可可西裏失蹤的南京女大學生,無人機搜索范圍達1000平方公里,隊員在高海拔地區每日徒步距離超過20公里。“雖然投入如此多的人力物力,但能夠找到遺骸也算是運氣。”謝文淋説。

  3

  莽撞“説走就走”,理應受到規制

  近年來,隨著越野和探險等戶外運動日受追捧,無人區探秘也成為一種擁躉眾多的時髦。不過專家嚴肅指出,擅闖無人區除了會付出生命的代價,還會對無人區的自然生態造成不可修復的破壞。

  可可西裏卓乃湖保護站站長秋培扎西介紹,可可西裏、羌塘等無人區都是青藏高原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的基因庫,具有不可替代的科研價值,再加上高寒地區植被生長困難,生態環境極其脆弱,“這也是多次發布禁止穿越的重要原因之一”。

  “你在可可西裏無人區裏留下一個腳印,大自然可能需要上千年的時光才能抹平。”龍周才加形象地打了個比方,“任何擅闖行為,都可能給這片‘人間凈土’造成難以估量的破壞。”

  僥倖走出無人區,就感受到了心靈的蕩滌嗎?親歷者的回憶其實是:未必。曾穿越羌塘無人區的楊柳松如此寫道:“事實上,走出荒原沒有想像的幸福感,或是什麼成就感,甚至有一種輕度的抑鬱和迷茫。”

  專家普遍認為,對擅闖無人區的危害還需要加大宣傳,引導人們形成對無人區生態價值和“探秘”風險的正確認識。同時也應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違規成本,讓有心嘗試者在罰則面前卻步。

  目前,依《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相關規定,擅闖無人區的處罰過于輕微,與救援可能的高額投入形成巨大反差,這一局面需要盡快扭轉。黃山等景區規定,遊客擅自進入未開發、未開放區域,陷入困頓或危險狀態,應由旅遊活動組織者及被救助人承擔相應救援費用。類似“有償救援”的制度安排,可以為無人區管理所借鑒。

  曾帶隊登頂珠峰的中國地質大學教授董范表示,如果當真有心嘗試戶外探險,也要合法合規、在向導充分指導下開展,“切勿頭腦一熱,説走就走,使戶外探險變成盲目冒險”。(記者:王浡 解統強 李勁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2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