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包為何變成“打包回家扔”
2020-08-28 07:17: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下館子吃飯,剩下了打包走。這已經成為很多人的做法。這麼做的一大好處就是,不浪費糧食。扔了多可惜?回家熱熱還能吃一頓——這恐怕是人們打包時最多的想法。

  但是,有多少人能真正把想法付諸實際呢?結合自身經驗以及與親朋好友的交流可知,很多情況下,往往是把打包帶回家的剩飯剩菜放進冰箱,就忘了。過了幾天一看,要麼壞了,變質了,要麼色香味大減,讓人沒了胃口,只好一扔了之。

  這麼一來,在餐廳打包的行為,純粹成了自我安慰——看,我沒有浪費糧食。實質上,只是換了一個地方浪費,換了一個人扔而已——不打包,餐廳工作人員扔;打包,自己扔。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仔細琢磨一下,大概有這麼幾個原因。

  首先,在家吃飯時候少。快節奏的生活,讓人們一天到晚忙個不停,在家做飯,太費時間,有時竟然成了奢望。尤其雙職工家庭,再加個上學的孩子,一個月下來,在家裏開夥的次數屈指可數。

  早餐吃個麵包喝個牛奶湊合一下,中午孩子在學校、爸媽在單位吃,放學了往往要去輔導班、興趣班,只能在路邊店解決晚飯。上次打包的剩菜,也只能靜靜等待,等到被扔那一刻。

  其次,“有新菜吃為啥吃剩菜”的想法作祟。現在生活好了,在吃穿住用行等基本需求方面,不斷升級改善的供給,抬高了人們的胃口。以吃為例,市面上不知多少美食層出不窮,餐廳裏不知多少花樣刺激味蕾,加上咱們老百姓的收入也一天比一天高,好吃的也不是吃不起。于是,有人不禁要問,為啥還要吃冰箱裏的剩菜?

  第三,現在餐廳裏的飯菜,做法上傾向于重口味,高油高鹽高熱量,煎炸做法居多。這樣做出來的菜,剛出鍋時很香、很美味、很下飯。但是剩下打包回家後,放入冰箱裏,涼了之後,就會變得“面目可憎”,顏色暗、味道腥,食欲大減,扔了算了。

  當然,導致“打包回家扔”的原因應該還有其他,在此就不贅述了。希望有這種做法的朋友,能注意起來,既然回家扔的概率比較大,那麼還是應該更多從點菜這個源頭起就多加留意,別點多了。

  有人可能會説,這種做法並不多,為何如此費筆墨分析?事實上,這並非一件可以忽略的小事。因為遏制餐飲浪費,就得從一件件小事、一件件細事抓起,才能堵住一個個漏洞。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您説是這個理兒不是?(熊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2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