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鐵甲先鋒 鑄“鐵軍”忠魂——走進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莊連”
2020-08-27 17:3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7日電 題:做鐵甲先鋒 鑄“鐵軍”忠魂——走進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莊連”

  劉濟美、相甲奇

(圖文互動)(1)做鐵甲先鋒 鑄“鐵軍”忠魂——走進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莊連”

  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莊連”組織官兵進行遠端機動(7月10日攝)。  新華社發(裴江濤 攝)

  結束了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長達4個月的駐訓,在返回部隊駐地前一晚,“劉老莊連”班長王寧從指導員手裏莊嚴地接過了“劉老莊連”的連旗,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第82集團軍“鐵軍旅”有個傳統,每次完成大項任務返回時,只有成績最優異的戰士,才能作為擎旗人,將英模部隊的榮譽旗幟帶回部隊駐地。

  “在民族危亡關頭,是中國共産黨高擎全民族抗戰旗幟,不畏艱險,支撐起救亡圖存的希望。”駐訓第1天,王寧就下定決心,要將榮譽旗幟帶回去。

  這支享有“鐵軍”威名的英雄部隊,抗戰時期隸屬新四軍第三師。1943年春,為掩護主力部隊轉移,這個師7旅19團4連在淮北地區劉老莊一帶與日偽軍展開激戰,拼至彈盡糧絕,全連82人全部壯烈犧牲。

  戰後,這個連被命名為“劉老莊連”。70多年來,連隊官兵在執行重大任務前,都會立下“血戰到底”的軍令狀,誓言像當年的82名勇士那樣英勇無畏、戰鬥到底。

  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場上,“劉老莊連”英模部隊方隊闊步走過天安門,接受習主席和全國人民的檢閱。

  “走進營區、走上訓練場,英模部隊的榮譽旗幟就像燃燒的火炬,激勵著我們弘揚抗戰精神、永葆傳統本色,做一名合格的新時代革命軍人。”官兵們説。

  “劉老莊連”所在的“鐵軍旅”前身是1925年成立的“葉挺獨立團”,是我黨直接領導的第一支革命武裝,打響了南昌起義第一槍,開創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被稱為“軍魂發源的地方”。

  近些年,一係列新的紀錄檢驗著“鐵軍旅”練兵備戰的成果: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在12個國家中取得團體第2名;受命組建維和待命步兵營,高標準完成聯合國考評驗收;跨區演習整建制機動萬余公里,探索新模式、研究新戰法,創造合成部隊與多兵種聯合作戰的新紀錄……

  在2017年組織的合成營實兵戰術演習中,“鐵軍旅”堅持以破解合成營戰術演習突出問題為目標,以合成營作戰單元合成訓練試點任務為牽引,構建了合成營作戰能力指標體係,一個小型、精幹、多能化的合成營在演練場初露鋒芒。

(圖文互動)(2)做鐵甲先鋒 鑄“鐵軍”忠魂——走進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莊連”

  第82集團軍某旅官兵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取得團體第二名(2016年8月12日攝)。  新華社發(宋珂佳 攝)

(圖文互動)(3)做鐵甲先鋒 鑄“鐵軍”忠魂——走進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莊連”

  第82集團軍某旅組織合成營實兵戰術演習(2017年11月21日攝)。  新華社發(劉健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做鐵甲先鋒 鑄“鐵軍”忠魂——走進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莊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2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