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加強大中小學勞動教育 勞動實踐情況納入綜合素質評價
2020-08-27 17: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27日電(記者吳振東)上海市委、市政府日前印發《關于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對係統化高品質實施勞動教育作出明確部署。文件要求,建設並不斷完善中小學勞動教育必修課程,每周不少于1課時;普通高等學校要開設實踐體驗性勞動教育課程,本科階段不少于32學時。

  上海市教委介紹,實施意見把學段內容要求拓展到幼兒園階段,明確提出幼兒園要注重勞動意識啟蒙,小學要注重基本勞動習慣養成,初中要注重職業勞動體驗,普通高中要注重社會勞動實踐,普通高等學校要注重創造性勞動鍛煉,職業院校要注重職業技術技能訓練。

  實施意見要求,學校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主導作用,將勞動教育貫穿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構建綜合性、實踐性、開放性、針對性的勞動教育課程教材體係。其中,中小學勞動教育必修課每周不少于1課時;普通高等學校要結合馬克思主義勞動觀教育、創新創業教育等開設實踐體驗性勞動教育課程;職業院校要以實習實訓課為主要載體,開設圍繞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方面的專題必修課,不少于16學時。此外,高等學校專業課程和中小學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等課程要深度挖掘其中的勞動教育資源,並結合學科、專業特點,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

  實施意見提出,大中小學要科學設計校內勞動項目,制定勞動公約、每日勞動常規任務單及學期勞動任務單,明確每周校內勞動實踐時間。家長要當好孩子勞動教育“第一任教師”,鼓勵並“手把手”教會孩子家務勞動,每年學會1至2項生活技能;學生家務勞動等情況要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社會要支援學校組織學生深入田間、工廠等,參加力所能及的生産勞動和服務性勞動;鼓勵高新企業、科研院所、新興工業園區等為學生體驗現代科技條件下勞動實踐新形態、新方式提供支援。

  在評價方面,實施意見要求學校和有關單位要客觀記錄學生參與勞動實踐情況,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建立公示、審核制度,確保記錄客觀真實;要把勞動素養評價結果作為衡量學生全面發展情況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評先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普通高等學校和職業院校要在學校招生自主測試環節強化實踐操作能力評價。

  上海市教委表示,將根據實施意見要求,豐富勞動實踐場所,建設高素質勞動教育師資隊伍,完善經費投入保障,健全安全防控機制等。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2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