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村裏的他們,成了“機器人飼養員”
2020-08-27 16:3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27日電 題:山村裏的他們,成了“機器人飼養員”

  新華社記者梁愛平

  27歲的白瑩瑩是初中學歷,她從來沒有想過,工作會和“高大上”的人工智慧沾上邊兒。

  在陜西省榆林市清澗縣城一棟辦公樓的大平面,白瑩瑩坐在電腦前,滑鼠“咔噠”幾下,一個選項標注完成。曾有人問她做什麼工作,她回答“我是機器人的老師”。

  其實,白瑩瑩是“機器人飼養員”,又名人工智慧訓練師,這是一個“國家認定”的新職業,屬于今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三部門發布的16個新職業之一。

  白瑩瑩的家在清澗縣雙廟河鄉安家畔村,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她和丈夫曾經去煤礦打過工,賣過菜……她也很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生活。

  2019年12月,清澗縣從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協調引進“AI豆計劃”人工智慧産業扶貧孵化項目,成立了縣政府直屬國有企業——清澗縣愛豆科技有限公司,並開始招兵買馬。

  白瑩瑩看到招聘資訊:“初中(含)以上學歷,貧困戶、婦女等優先考慮。能夠熟練應用電子電腦。”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報了名,沒想到經過兩輪考試,被順利錄取。每天上班8小時,中午還能回家做飯,對她來説很合適。

  白瑩瑩一直認為“高大上”的人工智慧“無所不知”。上班後才知道,人工智慧之所以“聰明”是因為背後有許多像她這樣的“老師”在手把手地訓練它。

  比如,人工智慧進行垃圾分類,用手機掃一掃某種垃圾,軟件就能自動識別並幫助人們進行分類。其實,這背後是“機器人飼養員”們對玻璃、塑膠、紙袋、調料罐等各類垃圾的圖片進行分類標注後,人工智慧垃圾分類模型才能不斷提升識別的準確率,做好垃圾分類。

  工作8個多月,白瑩瑩平均每月收入2000多元,最高一個月還拿到了3700元。鼓起來的“錢袋子”改變了她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開始在心中發芽。她和丈夫商量再努力一把,在縣城買房,他們利用周末看遍了縣城周邊的樓盤。買完房之後,他們還計劃買輛車。

  其實,在清澗縣愛豆科技有限公司的113名員工中,像白瑩瑩一樣的困難群眾有65人,他們因從事人工智慧數據標注工作而改變了自己的生活。同時,這一新興産業還吸引了不少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工作。

  31歲的清澗縣村民強娟梅此前長期在西安打工,女兒留守在家,她無法照顧心裏十分愧疚。過年回家應聘成為人工智慧訓練師後,每個月不但能掙到三四千元,還可以天天回家照顧女兒。

  35歲的清澗縣人楊彥軍,此前和妻子在浙江打工做蛋糕,房租加房貸,日子一直過得緊巴巴的。回到清澗縣應聘到愛豆科技有限公司後,勤奮、刻苦的他頭一個月就拿到了3000元的工資,第二個月5900元,第三個月6400元,第四個月11000元……收入提高了,房貸不愁了。

  清澗縣愛豆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魚濤説,人工智慧數據標注工作做得好、做得多就賺得多。目前公司員工的平均月薪超過了3000元。“他們可能並不懂人工智慧,但他們知道,人工智慧可以幫他們實現夢想。”

  螞蟻集團社會責任部王玲玲介紹,數據標注産業是基于人工智慧高科技的勞動密集型産業。在貧困地區發展人工智慧數據標注産業,有投入小、見效大等諸多優點。清澗縣“AI豆計劃”人工智慧産業扶貧孵化項目是阿里巴巴在全國探索的第一個縣級試點。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