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想帶著奶奶上大學”
2020-08-27 15:2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27日電(記者袁慧晶 張浩波)8月25日,因“想帶清潔工奶奶上大學”而受關注的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高考生劉媛,拿到了湖南大學專程送來的錄取通知書。

  75歲的奶奶郭水娥笑得眼角的褶子更深了。她説,這是她“踮起腳都在盼著的一天”。劉媛放心不下奶奶,想帶著奶奶一起上大學,但郭水娥拒絕了孫女帶她去長沙的想法,她擔心自己適應不了新環境,囑咐孫女在那邊安心念書,她會在家裏好好照顧自己。

  父親患有精神疾病,出生6個月後父母離異,母親改嫁後失聯至今,靠奶奶當清潔工撫養成人……劉媛的童年可謂不幸,但與她接觸後,記者更多感受到的是從她身上散發出的明媚氣息。

  “奶奶是親人,也是恩人。她教會我去愛這個世界,與她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好,我很珍惜。”劉媛説,雖然沒有父母的關愛,但她有一個好奶奶,她得到的疼愛並不比其他孩子少。比如,她上學的時候,奶奶很少讓她做家務;高三下晚自習是在晚上十點多,回家的路上有條巷道很黑,奶奶一般會先在家裏睡一會,到差不多的時間就去巷道口等她,風雨無阻。

  劉媛和奶奶租住在縣城一棟舊民居中,離劉媛的學校不遠,每個月租金200元,3個房間分別用來睡覺、燒飯、堆雜物。

  在小屋待了不到五分鐘,記者已經汗流浹背。屋子裏唯一能用的家電是一颱風扇,還是奶奶掃地時撿來的,一般只在劉媛看書的時候開。就是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劉媛以625分的優異成績被湖南大學錄取。

  她們的臥室不大,一張木板床幾乎佔據了一半空間,劉媛和奶奶同睡一張床。床頭貼著劉媛寫的一些勵志名言:“我的一生,即使做不到生如夏花,也要拼搏一場,傲淩天地”“要自律,律者為王”……話語間可以看出這個看似柔弱的女孩有著一顆不甘平凡的心。

  書桌上,靠墻邊放著一排書籍,裏面除了備考書籍外,還有劉媛的解壓“法寶”——她最愛的《納蘭詞》。壓力大的時候,劉媛就拿出來翻一翻。練書法和畫畫也是她的愛好,書法中的韻味讓她心生向往。

  但最大的精神支柱還是奶奶。“高二的時候成績不穩定,有些心浮氣躁。這個時候奶奶就安慰我,考差了不要緊,努力的人自有後福。”劉媛説,後來成績真的好起來了。她説,自己遇到難事常會想起奶奶,因為奶奶是一個特別樂觀開朗的人。

  “為什麼會想到帶著奶奶上大學?”記者問。

  劉媛説:“奶奶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上次牙疼起來,幾天吃不好,我看著特別心疼。奶奶節儉,常吃隔夜飯菜,胃也不好,有次生病醫生説離胃穿孔只差一點。我很怕自己上大學後沒人照顧她了,但現在奶奶不想離開家鄉,我也會尊重她的決定。”

  這個暑期,劉媛一直在做家教,一周七天,從早到晚,到開學時能拿到5000元報酬。她説:“這筆錢我要留著給奶奶治牙。”

  “作為新生,很多同學可能都從網絡了解了你的家庭情況,對你會有影響嗎?”記者問。

  劉媛説:“我就是我,少了任何一段成長經歷都不會是現在的我。而且我相信,未來一定會更好!”

  記者了解到,劉媛家在2015年已被認定為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年來獲得低保補助、助學金、光伏電站發電收入等累計6萬多元。在網絡受到關注後,劉媛也陸續收到一些愛心人士的捐款,讓她對即將開啟的大學生活有了更多信心。劉媛老家所在的北山鄉河垅村村幹部説,劉媛去上大學後,村裏會定期派人看望她的奶奶;同時,因為她的奶奶是五保戶,還能選擇入住鄉鎮敬老院。

  願,劉媛這顆感恩的心,成為她未來騰飛的翅膀。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