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銀協痛批“逼酒事件”:僅警告罰款無異于罰酒三杯
2020-08-27 14:27:3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一則銀行員工因拒喝領導敬酒被辱罵打耳光的新聞引發關注。

  8月27日,中國銀行業協會發聲,痛批“酒桌文化”積弊難除、“圈子文化”陋習猶在、“奢靡之風”屢禁不止,直指涉事銀行僅採取嚴重警告、扣罰績效之類輕描淡寫的處罰,無異于罰酒三杯,並表示擬建立銀行業從業人員禁入黑名單。

員工爆料截圖。

  新員工拒喝酒被打耳光

  近日,廈門國際銀行北京分行中關村支行一位新員工爆料稱,在北京盤古七星酒店聚餐時,因沒喝領導敬的酒,被某領導辱罵、指責和扇巴掌,離場時還被部分同事追罵至電梯處。

  8月24日,廈門國際銀行北京分行發文證實此事並致歉。該行表示,員工楊某反映的中關村支行營業部某領導及該支行個別員工在私下非公款聚餐中,確係存在因酒後失態而對楊某做出言語及行為失當等舉動,上述行為確實對其本人造成了影響和傷害,對此深表歉意。

  該行稱,對該領導董某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扣罰二個季度績效工資;對支行負責人羅某給予警告處分,扣罰一個季度績效工資。

  涉事銀行的回應並未使事件塵埃落定,網絡輿論持續關注該事件進展,也引發了對“畸形酒桌潛規則”“職場圈子文化”“上下級攀附”“不尊重基層員工”等現象廣泛的討論。

  中國銀行業協會網站截圖。

  中銀協痛批惡俗陋習

  中銀協稱,該事件暴露出有些銀行在業務開展過程中衍生和形成的一些不良作風和陋習,對行業造成了惡劣影響,也為加強銀行業清廉文化建設敲響了警鐘。

  在中銀協看來,究其根本,存在如下三方面深層次原因,一是 “酒桌文化”積弊難除。前些年,有些銀行在行銷客戶、延攬儲戶過程中,確實存在著“酒桌文化”的現象。“酒量等于業務量”“辦事要靠吃喝”“接待也是生産力”等歪風一度盛行,觥籌交錯之中,潛規則、利益輸送等暗度陳倉,出現“酒杯一端、業務好談,筷子一提、全都可以”的現象,在有些銀行領導的眼裏,喝多喝少是能力問題,喝與不喝是態度問題,在這種思維慣性左右下,喝酒成為考量員工能幹與否的一種“標準”。

  二是“圈子文化”陋習猶在。少數銀行領導幹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愛搞“小圈子”,圈中人對內抱團結盟,吹喇叭,抬轎子;對外以人劃線、排除異己,掣肘使絆。“小圈子”折射出的是封建“官場哲學”,是市場經濟趨利性産生的“利益共同體”。此次事件也是個別銀行領導搞“小圈子”,以敬酒來畫圈考驗,未按“長官”意思行事便心生不滿,動手打人。

  三是“奢靡之風”屢禁不止。涉事銀行領導罔顧中央精神,公然出入高檔餐廳,聚會豪飲,高標準花銷,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反四風”要求,反映出涉事銀行領導紀律素養的缺失以及對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漠視。

  中銀協指出,本次事件暴露出有些銀行依然存在人身依附、家長式管理、官老爺作風、職場霸淩、對員工缺乏尊重等種種與風清氣正相悖的惡俗陋習,如任其發展,將會給行業社會形象帶來嚴重損害。

  擬建立銀行業從業人員禁入黑名單

  中銀協指出,涉事銀行對外發布的説明,僅採取嚴重警告、扣罰績效之類輕描淡寫的處罰,無異于罰酒三杯,行業內外和廣大公眾頗有微詞。涉事銀行要作為聲譽風險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堅持刀刃向內,嚴字當頭,對于此類有損行業形象並造成惡劣影響的行為,要“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按照黨紀國法和銀行內部有關管理規定對相應當事人從嚴從重處理。

  近期,中銀協修訂了《銀行業從業人員職業操守和行為準則》,以加強行業自律,擬建立銀行業從業人員禁入黑名單。

  “今後,對從業人員因行為惡劣,對行業造成重大損失和負面影響的將考慮納入行業禁入黑名單。對于出現類似有損行業形象行為和事件的銀行分支機構,將採取“一票否決制”,在整改未落實期間禁止其參加中銀協“星級網點”“百佳、千佳單位”等文明規范服務評估活動。”中銀協稱。

  中銀協要求,建立科學考核機制,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改變過去那些 “以存款論英雄”“以關係論能人”等不良用人導向和考核標準。要破除阿諛奉承、拉幫結派等小圈子、小團夥依附關係,杜絕因“圈子文化”而滋生的畸形權力和裙帶關係,建立公平公正的選人用人機制。

  中銀協直言,在中央三令五申八項規定、六項禁令以及反四風精神背景下,該支行的領導在高檔場所聚眾吃喝,實屬罔顧中央精神,違背清廉金融文化的典型之舉。

  中銀協指出,要自覺凈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單位不拉幫結派,私下裏不互相稱兄道弟、不搞小圈子;不通過組織聚餐、聯誼等活動“拜碼頭”“搭天線”“傍大款”,進行利益輸送或結成利益集團。(記者 李金磊)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1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