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消除大骨節病和克山病病區
2020-08-27 13: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7日電(記者魏婧宇)內蒙古深入開展地方病防治專項攻堅行動,不斷完善防治措施,繼在全區范圍內消除碘缺乏病之後,又于日前宣布消除大骨節病和克山病病區。

  近日發布的《內蒙古自治區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2020》中的數據顯示,至2019年底,內蒙古18個大骨節病病區旗縣、12個克山病病區旗縣均已達到消除標準。

  內蒙古綜合疾控中心地方病和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研究所所長夏雅娟説,內蒙古從2017年開展了地方病現況調查,進一步摸清病區范圍和病情現狀,針對病因採取防治措施。

  在大骨節病病區實施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和易地育人,讓適齡兒童集中食宿,遠離家庭居住地的致病環境。此外,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進行搬遷,改變以往種植結構和生産生活方式,加強産業及公共服務配套。

  將大骨節病和克山病患者納入慢性病管理,在尊重患者意願的基礎上應治盡治。按照分級診療原則,自治區、盟市以及各病區旗縣設立三級患者救治協議定點醫院。加強患者的社區管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其建立健康檔案,進行個案管理,落實隨訪和簽約服務管理措施。

  近年來,內蒙古地方病綜合控制措施落實到位,防治工作取得成效。“內蒙古的地方病主要有地方性砷中毒、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大骨節病、克山病、碘缺乏病等地球化學性疾病。”夏雅娟説,目前碘缺乏病、大骨節病、克山病已達到消除標準,年內85個飲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區旗縣均有望達到控制標準、28個地方性砷中毒病區旗縣均有望達到消除標準。

  夏雅娟説,完成重點地方病控制或消除目標後,內蒙古將建立地方病控制消除動態管理長效機制,持續監測防控措施落實及病情變化情況,此外還將繼續大力推廣健康教育,倡導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1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