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營養溢四方——深圳高品質發展先行示范見聞
2020-08-27 13:2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8月27日電 題:改革營養溢四方——深圳高品質發展先行示范見聞

  新華社記者孫飛、印朋

  “蛇口模式”復制推廣,“深圳制造”馳名海外,“深商現象”詮釋企業家精神……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這塊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以創新推動發展,迸發溢出的改革營養惠及四方。

  從“蛇口模式”看制度創新激發城區“生命力”

  7月,一場不同尋常的線上招商引資推薦會在大連舉行,伴隨直播鏡頭,不少網友從多個維度了解大連太平灣合作創新區。這裏由遼寧省、大連市與招商局集團合作開發建設,參照“前港—中區—後城”的深圳“蛇口模式”,打造融“港産城創”于一體的東北亞“新蛇口”。

  不僅是大連、漳州等國內城市,在白俄羅斯“蛇口模式”也展示了極強的制度生命力。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個蛇口走出的著名宣傳語,如今矗立在白俄羅斯明斯克東郊的中白工業園,這裏有“‘一帶一路’明珠項目”之稱。借鑒深圳的開發建設經驗,園區辦公、研發大樓拔地而起。截至目前,園區共引進投資項目60個,協議投資額11.7億美元。

  分配制度改革、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住房改革……蛇口工業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縮影。在這裏,“前港—中區—後城”的外向型經濟園區建設運營模式,摸索總結、復制推廣,極大地解放發展生産力。

  分居深圳南頭半島兩側的蛇口與前海,歷史在這裏交匯,創新在這裏書寫。

  被稱為“特區中的特區”的前海,10年來,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560項,其中全國復制推廣51項,區域復制推廣434項,用一張白紙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

  近期,海南儋州與前海簽署合作備忘錄,圍繞推動務實合作交流、制度協同創新等方面推出具體舉措,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邁出和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的堅定步伐。

  從“深圳制造”看科技創新引領經濟“核動力”

  “5G智慧之城”正成為深圳的“新名片”。8月17日,深圳宣布實現5G獨立組網全覆蓋,建成4.6萬個5G基站。

  從“三來一補”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趨的跟隨式創新,再到“無中生有”的源頭創新,“從深圳看中國的發展奇跡,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

  時光荏苒,一批科技種子從深圳走向外省甚至外國,燃起熾熱的創新火焰。

  在深圳設公司總部、在成都設立區域總部和研發中心、在北京設立臨床研究中心、在上海成立商業中心……類似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布局模式,同時發揮深圳的創新優勢以及其他區域的資源稟賦優勢,正成為深圳一些企業的選擇。

  2019年8月,微芯生物成功登陸科創板。“希望通過自身行業經驗,幫助中國資本市場挖掘更多優秀的創新型醫藥企業。”微芯生物董事長魯先平説。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IDC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在非洲市場,傳音手機佔有率已達52.5%。

  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深圳民企緣何成為“非洲手機之王”?

  在傳音控股董事長竺兆江看來,傳音在非洲取得成功的法寶之一就在于“解決消費者的痛點”。傳音開展臉部輪廓、曝光補償、成像效果分析,發展出深膚色用戶的美膚模式,幫助非洲消費者拍出更加滿意的照片。

  從“深商現象”看管理創新賦能市場“競爭力”

  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

  “東南西北中,發財到廣東”——從淘金者到創客再到企業家,一代又一代來深的奮鬥者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為我國企業家隊伍留下了濃重的“深圳印記”。

  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説,深圳90%的創新型企業是本土企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是深圳的突出優勢。

  知名的深圳企業家群體,正形成努力奮鬥、創新創業的“深商現象”,書寫“敢于冒險、崇尚創新、追求成功”的創新創業故事。

  “在深圳,要比別人發展快,就要有好的點子、産品,就要做出別人做不出來的東西。”比亞迪集團董事長王傳福説,深圳企業家大多有憂患意識,這種感覺不斷倒逼企業變革創新。

  自2019年起,深圳市政府將11月1日設立為“深圳企業家日”,以此更好弘揚企業家精神,引領更多社會主體創新創業,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

  相關新聞:

  從“中國速度”到“中國高度”——深圳特區啟示錄

  新華時評:奮進的深圳正青春

  大珠小珠落玉盤——解讀深圳企業群像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 再立潮頭創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1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