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以改革開放激發新活力打造新優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2020-08-26 19:4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題:以改革開放激發新活力打造新優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守正創新、開拓創新,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再次宣示了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為推動“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帶來一係列新機遇、新挑戰。如何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最根本的,還是要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在攻堅克難中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40多年改革開放實踐啟示我們,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發展永無止境,改革未有窮期。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以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新的起點上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活力源自改革,出路來自創新。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通過深化改革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注入動力;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進一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要通過改革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加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保護,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完善公平競爭制度,使一切有利于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改革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經濟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風,但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時代大勢不可阻擋。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係,為人類發展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方案、中國智慧;要以更加廣闊的胸襟,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凡是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都要積極開展合作;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著力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共築合作共贏之基。

  40多年前開啟的改革開放歷史征程,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不斷融入世界,走出了一條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新路。邁向“十四五”,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重要法寶,我們一定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行穩致遠、不斷前進。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以新發展格局開創發展新局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社評論員:以改革開放激發新活力打造新優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1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