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立長效機制 制止餐飲浪費——各地積極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見聞
2020-08-26 17:2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題:建立長效機制 制止餐飲浪費——各地積極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見聞

  新華社記者

(鏡觀中國·新華視界)(18)向“舌尖上的浪費”堅決説不

  寧夏銀川市寧味樓飯店服務員為顧客提供餐後打包服務(8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先生,先吃涼菜再吃熱菜能夠更好地品味不同美食的風味,建議涼菜熱菜不要混取,可以吃完再來拿。”在廣州白天鵝賓館的自助餐廳,服務員提醒客人少量多次取餐以減少浪費。

  近日,各地積極行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實際行動遏制餐飲浪費行為。

  “倡導餐飲節約能夠減少食物浪費,也能讓客人形成更文明的飲食習慣,是利國利民的好事。我們會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白天鵝賓館餐飲總監伍德林説。

  除了給客人提建議,白天鵝賓館自助餐廳自身也通過推出小份菜、將食材邊角料“變廢為寶”制成新菜品、採用預約制用餐減少過量備菜等措施有效減少餐飲浪費。

  在熱情好客的東北地區,大盤菜是很多飯店的特色。如今,飯店正在巧妙轉型,推出精致“小份菜”。

  午餐時間,在長春一家名為砂唐居的中式快餐店,十幾桌客人正在用餐。一桌客人點了五花肉酸菜、丸子豆腐等。不一會兒,服務員端著幾個精致的小盤擺上餐桌。用餐結束後,菜盤裏僅剩一點湯汁。

  “通過創新改進,東北大鍋燉也可以用精致的小盤裝。”飯店老板孫瑞説,小份菜不浪費,價格便宜,還能讓顧客多品嘗幾道特色菜,很受歡迎。

  “中國人的‘面子文化’由來已久,制止餐飲浪費其實是轉變文化和消費觀念的問題。”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韓旭説,轉變消費觀念很難一蹴而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立法,強化監管”具有重要意義。

  韓旭表示,應廣泛開展教育、引導工作,在全社會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文化氛圍的基礎上,下一步可以考慮進行地方立法,或通過建立“黑名單”進行懲戒。

  制止餐飲浪費,機關單位做表率。多個省份日前已下發通知,要求堅決制止機關食堂及公務接待用餐浪費行為。

  山東省濰坊市級機關食堂裏,“節儉惜福、浪費可恥”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文明督導員”在食堂巡視檢查,及時提醒就餐人員避免浪費。德州市行政中心職工餐廳通過按需備餐、分批制作、物盡其用、小盤取餐等方式避免浪費,每天産生的廚余垃圾比以往減少了三分之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瞭方向。”山東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共機構節能處處長周立新説,黨政機關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一方面機關工作人員要帶頭自律,做好表率;另一方面要建立長效機制,健全制度標準,強化監督檢查,建立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成效評估和統計通報機制,把這一工作納入節約能源資源考核和節約型機關創建內容。

  餐飲企業、機關單位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的同時,多地餐飲協會也發出倡議,號召抵制舌尖上的浪費行為。

  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發出關于“拒絕餐飲浪費”的行業倡議與實施指引,號召企業打造新時代節約型、數據型與標準型餐飲。

  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發出倡議書,倡導推行“N-1”點餐模式,即10位用餐客人只點9個人的菜,不夠再增加菜品。倡議書中還提到,餐廳一是要把好點菜關,提醒消費者適度適量點餐;二是要把好收盤關,提醒顧客剩餐打包帶走,做到光碟不剩菜。

  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會長黃履冰説,倡議發出後,各商家普遍反映泔水量少了。“過去由于室內空間有限,大量的剩菜剩飯堆積在路邊,一到夏天,臭氣熏天。推行餐桌節約後,各大餐廳的用餐環境問題也得到了改善。”(記者張千千、鄧瑞璇、楊文、孟含琪、吳劍鋒、董小紅)

  相關連結:

  厲行勤儉節約 反對餐飲浪費——全社會積極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合理點餐、科學備餐——中國烹飪協會會長談制止餐飲浪費

  “滿減”誘發“多點”,外賣仍有浪費

  生活中這些無意的“舌尖”浪費,戳中你了嗎?

  網絡餐飲浪費現象時有發生 平臺商家倡導節約飲食文化

  這屆青年:餐桌不浪費才“有面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建立長效機制 制止餐飲浪費——各地積極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1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