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少文化“折扣” 中外電影合拍加速前行
2020-08-26 15:3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題:減少文化“折扣” 中外電影合拍加速前行

  新華社記者張漫子

  正在進行中的以“雲上電影節”為特色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日本導演岩井俊二、芬蘭導演雷尼·哈林、中國電影合作制片公司總經理劉春等中外電影人通過隔空對話的形式,分享中外合拍片的觀點和體會。

  20年244部,中外合拍成影壇重要力量

  近20年來,中外合作電影日漸成為國內外影壇的重要力量。中國電影合作制片公司總經理劉春介紹,截至目前,中國已與英國、法國、俄羅斯、新西蘭、日本、印度等22個國家簽署了電影合作攝制協議。自2000年起至2019年底,中國與其他國家完成合拍並公映影片244部,在內地票房超過1億元的共有49部。

  隨著中外合作不斷深入,不少電影人深刻感受到,中外電影合作的進程,也是中國電影工業化進程的重要一環。

  “我們市場體量大,電影制片的數量也上來了,銀幕數、觀影人次都上來了,一年僅靠幾部現象級的國産片和引進片是不足以支撐這麼大的市場體量,也不足以支撐觀眾對優質電影作品的更廣泛需求,所以現在我們到了提高電影品質、提速工業化進程的階段。”劉春説,未來兩到三年,深度合作的合拍影片(包括在境外取景拍攝和做後期的國産片)將越來越多,體現國際協作的優勢。

  減小文化“折扣”,需立足本土,著眼全球

  一直以來,合拍片都面臨本土化與國際化難以同步的問題。如何跨越文化差異阻礙,實現電影本土市場與國際市場的雙贏,也是各國影人探討和關注的焦點。

  馬來西亞國家電影發展公司常務副主席拿督諾曼·阿卜杜勒·哈利姆提出,解決文化差異的思路應當“立足本地、著眼全球”。在本土化電影創作中,設計一個既可以滿足關鍵目標市場期望、又能贏得當地觀眾認可的概念和故事極為重要。比如,立足本土、獲得全球觀眾共鳴的奧斯卡獲獎影片《寄生蟲》的經驗值得借鑒。

  曾執導《虎膽龍威2》等電影的芬蘭導演雷尼·哈林説,好萊塢電影特別注重“全球行銷”。能否塑造全球通用的“符號”,引發全球共鳴的情緒是決定影片前景的重要因素。

  成功的合拍片需要在中國市場和海外市場均獲得票房、口碑的雙豐收,這已成為國內外電影人的共識。2018年,中國引力影視與美國華納兄弟合拍的災難電影《巨齒鯊》不失為中外合拍的一次成功嘗試。

  論壇上,華納兄弟中國區總裁趙方分享了合拍片取得成功的三要素:一是要有強大的工業化水準,比如片中圍繞巨齒鯊營造的視覺奇觀;二是要講一個全球觀眾都喜歡的現代故事,盡可能降低文化差異;三是要做到國際化表達,讓全球觀眾看得懂。

  “目前中國電影制作的品質需要更大的成本來支撐,從中國單一市場獲得的收入可能難以回收成本。”趙方説,因此在中國電影工業化過程中,中國故事的國際化表達更加重要,這不僅關係到擴大市場收入,也有利于傳播中國文化。

  中外合拍正在加速進行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電影産業的發展格局和生産方式産生了重大影響。盡管全球電影業一度無法正常開展拍攝,但全世界電影人依然在能力所及范圍內探索新的電影拍攝手法和模式。

  因《情書》《你好,之華》等電影被中國觀眾熟知的日本導演岩井俊二通過連線方式參與到本次討論中,他介紹,自己在疫情期間用“非常手法”完成了影片《8天就死去的怪獸的12日談》的制作。

  “今年5月份我想創作一部反映疫情當中的東京的影片,最終我們採用遠端攝制的方式來完成。具體的做法就是:演員自行拍攝,把錄制好的素材傳給我,由我在家裏來進行編輯制作。這個影片7月底已經在日本的小型院線上放映了。”岩井俊二透露,疫情結束後,他將來到中國,策劃制作《你好,之華》的續篇。

  為促進合拍項目落地,務實推動中外合作交流,北影節組委會精選了《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地下90米》《一千零貳夜》《森林奇遇記》《跨界追蹤》《平臺》6部各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創投項目進行集中路演,就影片創作制作等方面提供多方建議,助力中外電影項目的開發孵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1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