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丨幸福“分水嶺”
2020-08-26 15:0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26日電 題:幸福“分水嶺”

  新華社記者王皓

  一場大雨過後,蜿蜒于山間的瀝青路愈顯油亮寬敞,住在山頭分水嶺村的宋三幫再也不用擔心“行路難”了。

  分水嶺村位于山西代縣東北角,海拔超過1800米,地勢險要,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村裏的老人説,古時此地植被茂密,河水潺潺,被認為是風水寶地,故名風水嶺;後來河水改道,南北向一分為二,村名也逐漸演變為分水嶺,沿用至今。

  群山疊嶂、交通不便,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了當地發展的掣肘,分水嶺村一度有接近三成村民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63歲的分水嶺村黨支部書記宋三幫回憶説,自己年輕時參與過修路,當時條件有限,主要就鋪些砂礫,路面沒有硬化,排水能力不足。“每逢雨季,濕滑泥濘的山路讓村民進退兩難,不到4公里的路常常要走幾個小時。”

  隨著精準扶貧工作的推進,分水嶺村的“行路難”有了轉機。2019年,國家體育總局駐山西扶貧組與當地政府深入溝通後,將240萬元扶貧資金用于分水嶺村路段的修復工程。

  “路基加厚20釐米,增強了山路的排水能力;路面拓寬並鋪設瀝青,強度和平整度顯著提升。”國家體育總局駐代縣扶貧工作組組長聶偉説,總長3.769公里的公路段修復後,可直接輻射周邊12個村莊的1200余名村民。

  一條路改變的不僅僅是人們的出行狀況,更有他們的思想觀念。這條路,成為分水嶺村的幸福“分水嶺”。

  分水嶺村海拔高、耕地少、荒坡多,當地發展了4000多畝黃芪,輻射帶動數百名貧困人口。“過去交通不便,黃芪産量雖好,但運輸困難、效益有限。”代縣毓澤農牧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宋燕英説,自己曾打算把黃芪加工廠建在縣城周邊。

  今年年初,得知扶貧工作組將山路修成了柏油路,宋燕英喜上眉梢:“好事啊!這下運輸不用發愁了。”如今,分水嶺村建起了黃芪加工廠,為3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

  路通暢了,村民的心氣也更高了。65歲的村民宋萬恩依靠種黃芪脫了貧,又能參與到黃芪加工廠的工作中,還養了10頭“大塊頭”西蒙塔爾牛。

  分水嶺村一直以來都是養殖土黃牛,個頭小、出肉率低、經濟效益有限。國家體育總局扶貧工作組調研後,為村裏購買了西蒙塔爾種牛,用于改善當地品種。據估算,新品種的牛每頭可增收3000至5000元,全村整體增收可達到150萬元。

  隨著當地畜牧業的提質增效,分水嶺村黃芪加工廠也希望利用現有優勢,發展黃芪和畜牧業“種養迴圈”的新模式,實現“1+1”大于“2”的效果。

  “山路通,一通百通,咱分水嶺有了好光景。”宋三幫站在村口,看著一車車黃芪運往山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1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