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面一句“看著辦”,基層幹部直冒汗
2020-08-26 12:02:03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身為基層幹部,誰沒請示過上級?有請示就該有回復,只是有一種回復,基層幹部聽了心裏會打鼓——3個字,“看著辦”。這3個字,要説基層有人從來沒聽過,怕是沒誰會信。只是,這3個字,怎麼就成了基層幹部的“緊箍咒”呢?

  1

  遇事“看著辦”,基層心肝顫

  為推進農村廁所革命,2018年北方某省按每廁補助1000元的標準下達了專項資金,第二年又要求縣級財政按照1:1的比例予以配套。

  然而,一位鎮長告訴半月談記者,兩年多過去了,補助還沒有落實到位:“今年任務更重了,可我們咋進老百姓院裏做工作呢?”

  向上級領導反映後,他得到的回復是:“要是有錢,誰幹都行,還用你來幹?廁改是硬任務,你自己看著辦。”無奈之下,這位鎮長下鄉見了群眾只能“連哄帶騙”,把工作一步步往前挪,“感覺人都快抑鬱了”。

  南方某市一位街道辦負責人告訴半月談記者,今年由于疫情衝擊,經濟不夠景氣,但是上級要求市場主體不但不能減少,還要保持增長:“大會小會反覆強調,完不成就有追責準備著,可是這增長怎麼保?領導也説了,‘你們看著辦嘛’!”

  這位街道辦負責人説,他和同事只能把社區工作人員、城管協管、公安協警甚至臨聘人員都注冊成個體工商戶,車庫雜物間統統當作注冊地址,“實在不夠數,一個地址注冊個七八回也正常”。

  大事“看著辦”,難事也是“看著辦”,領導一句“看著辦”,不知多少基層幹部心肝顫。知道領導是想推進工作,可是挂在嘴邊的,只有問責沒有轍,基層幹部想要看著領導的意思辦,有時也徒喚奈何。

  其實,“看著辦”並非基層治理新情況。不可否認,一些領導幹部交代下屬“看著辦”是出于信任,希望其提高解決矛盾的能力,創造性開展工作。然而,遇到急難險重任務時,部分領導幹部甩出一句“看著辦”,就不再靠前指揮,確實讓基層為難。

  “辦得好,上級指導有功,下面算合格;辦砸了,上級沒有責任,下面得接鍋。不管怎麼樣,上級都沒事。”中部地區一位鎮黨委書記説,遇到“甩手掌櫃”,膽子大的基層幹部,還敢自己想辦法試一試;膽子小的幹部,往往只能念起“拖字訣”。

  2

  區區3個字,幾多“潛臺詞”

  別看“看著辦”只有區區3個字,基層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其中奧妙可是無窮。

  有的領導知道事情復雜不好辦,怕引火燒身,就不公開表態,下面的幹部“猜忖著辦”。

  中部某縣政府辦一位負責人告訴半月談記者,對于企業來的報告或者下級來的請示,只要情況復雜一點,領導們往往就會批示某某部門或鄉鎮“酌情處理”,這就留下了回旋余地。

  “領導們都知道,牽涉多的,容易得罪人的事不能輕易表態。可是上面讓‘酌情處理’,我們就得揣摩半天。領導真實意圖是個啥?辦還是不辦,怎麼辦,辦到啥程度,真跟猜謎似的。”這位政府辦負責人説,關鍵在于,如果你弄擰了領導的意圖,惹了麻煩,你就只能看著別人辦了。

  有的領導不知道怎麼辦,拿不定主意,又放不下架子,下面的幹部“琢磨著辦”。

  一位鄉鎮幹部和半月談記者講了自己報項目的經歷。縣裏讓鄉鎮上報整村提升項目,但是沒有明確給多少錢、包含哪些內容,鄉鎮領導也不知該怎麼辦,只能讓各村“看著報”。等了許久,終于有一個村壯著膽子報了建戲臺、添垃圾車、修綠化帶、安裝路燈等項目。這一來其他村才算解脫,很快報齊了項目。

  “政策向下傳達,本該層層細化,但不少中間層領導一步都不願多想,只做‘傳聲筒’,腦筋都讓基層幹部動了。”這位鄉鎮幹部一聲嘆息。

  有的領導缺乏有效激勵手段,過于依靠懲戒,下面的幹部“小心著辦”。

  中部地區一位貧困縣的鄉鎮幹部感慨,當地鄉黨委書記的口頭禪就是“問責”,開會時動不動就説“紀委全程介入”“不作為就找談話”,他口裏的“看著辦”往往要加上“紀委盯著呢”。

  “大夥兒一聽,得,那怎麼也得給你把差交了啊!但心裏總不是個勁兒,做起來格外沒精神。”這位鄉鎮幹部説,現在同事們的工作積極性都減了七八分。

  有的領導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有意放水,下面的幹部“應付著辦”。

  “聽話聽音,鑼鼓聽聲。”一位鄉鎮幹部表示,領導説起這個事兒的時候輕描淡寫,一句帶過,最後加上句“看著辦”,下面的人就都明白了,這個事兒不要緊,糊弄完就行了,幹得好賴沒人管。遇上這種任務,大家都放心隨便對付數字,互相抄抄表格,實在沒時間或是臨到頭忘了,就“整個編一套”。

  3

  少説“看著辦”,多些“同心幹”

  “看著辦”的實質是部分領導幹部不肯擔當、不願作為、更不調查研究,折射出相當頑固的官僚主義心態——我是領導嘛,事情還要我親自了解親自幹?同時,這樣的領導幹部只想坐收功勞之利,不想留任何過錯痕跡,“背鍋手下事,成績交給我”,層層傳導之間,也助長了基層治理形式主義。

  驅散基層幹部頭頂“看著辦”的烏雲,期待的是領導幹部務實之風更有力的吹動。

  一是切實轉變作風,凡事當充分體諒基層實際。一方面,領導幹部不能甘當上級政策的“傳聲筒”。越是面對基層的復雜棘手問題,越要放下架子、伏下身子,到問題一線去,在充分吸納基層意見的基礎上,拿出自己的主意,擔起自己的責任,給基層幫忙,不給基層添亂;另一方面,盡可能給基層一些發揮創造力的空間與保障,要充分信任基層,必要時追責不能姑息,但不可亂揮大棒。

  二是決策更多考慮基層需求,充分摸清情況,提出的政策要以基層弄得懂、行得通為前提。中部地區一位縣長對半月談記者説,工作中最費精力的就是想方設法讓不接地氣的政策落地,千方百計把相互打架的政策揉在一起。比如,上級要求某項目限時開工建設,但由于規劃調整,國土部門卻暫停出讓土地。“一邊是上級命令,一邊是政策紅線,遇到這種情況只能看著辦。”縣長説,到了鄉鎮,這樣的情況更不少見。

  三是提升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能力,重視幹部素質的動態優化。領導幹部不能既昧于新形勢新趨勢,又沒有攻堅克難的真本領。拍腦袋的招數太多,或者只會負面懲戒一招,都是基層不樂見的情形。持續加強學習,遇事有提出意見的底氣,是不少基層領導幹部迫切需要補齊的短板。(記者 梁曉飛 馬曉媛 劉良恒)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1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