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遲到30多年婚紗照背後的故事
2020-08-25 16:1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25日電(記者孫正好)2019年10月,在女兒的張羅下,57歲的周紅艷身披一襲白色婚紗,牽著丈夫儲召平的手,坐在了攝影師的鏡頭前,那時,距離儲召平從死亡線上撿回一條命,過去了三年。

  攝影師讓她保持微笑,她笑著笑著,就開始哭。一忍再忍,終究沒能忍住——默默流淚變成了低聲抽泣,進而又泣不成聲。

  往事歷歷在目,尤其是儲召平生病以來,他們一起熬過的那些直煎人心的日與夜。滿腔萬語千言,最後又化成了周紅艷嘴角保持的一抹微笑。攝影師按下了快門。

  這是周紅艷記憶深處最動人的場景之一。如今,一切有驚無險,丈夫通過治療,依然陪伴在她身邊;而全家人,也通過易地扶貧搬遷,住上了新樓房,婚紗照被周紅艷挂在臥室床頭。“七夕”來臨之際,夫妻倆手挽手,向記者講述他們三十多年平凡而動人的愛情故事。

  周紅艷與儲召平的愛情長跑,有著一個不浪漫的平淡起點:他們都住在陜西省安康市漢陰縣秦巴山深處,周紅艷在集中村5隊,儲召平在同村7隊,兩人交往始于媒妁之言,沒怎麼談感情,就結了婚。“沒有婚紗,沒有車隊,連路都沒有。”周紅艷回憶説,“他就牽著我的手,走了兩公里的山路,然後拜堂成親。”那是1982年,洞房是一間土屋,煤油燈代替了花燭。

  “太窮了,連張結婚照都沒拍。”周紅艷説。

  雖説是奉了父母之命結的婚,但愛情卻在簡單地生長:在河北打工的儲召平,為了讓妻子身體更好,曾在打工之余,四處尋找,親手扯了一麻袋的中草藥,快遞到了安康;平時吃飯周紅艷常常將更多的肉留給幹體力活的丈夫。

  “他每次從外面回來都給我買禮物,不管是吃的還是用的。我們心裏確實有彼此。”周紅艷一臉幸福地説,這也讓她滿懷期待——日子好了,説不定哪天就能拍幾張婚紗照。

  日子確實漸漸地好了,但好景不長。2016年,儲召平突發腦溢血,引起並發症,住進了重症監護室。十一天後,才脫了險,醫院允許家屬在病房外通過手機視頻探視。螢幕上,儲召平剛睜開眼,揪心了十多天的周紅艷忍不住哭喊起來:“你不能扔下我!你要堅強!我愛你!你得活著!”

  脫口而出的“我愛你”,就是周紅艷余生的動力。“那時他已經癱瘓了,人也失憶了,最嚴重時連我跟三個孩子都不認識。”醫生給儲召平做康復訓練時,周紅艷就拿個筆電在旁邊記,細到怎麼搓手指,怎麼搓腳腕,她都記在本子上。“沒有我,他沒法活;我沒他,也活不了!”

  儲召平撿回了一條命,但康復之路卻艱辛而漫長。三個兒女外出打工掙錢。重復的步驟,機械的動作,幾乎被揉進周紅艷生活的時時刻刻。為了訓練丈夫走路,她常常背著一個木板凳,撐著儲召平遛彎,累了就取下來,讓他坐著,但她不能閒,得接著給愛人搓腳,搓手,搓背,搓肩。“其實內心想得很簡單——只要他活著,陪在我身邊就可以了。”周紅艷説。

  三年後,儲召平漸漸能下地走路,生活一半可以自理。此時,他們的日子也好了,2018年,全家人和漢陰縣十個鄉鎮2600多名貧困群眾一起,通過易地扶貧搬遷,住進了離縣城不遠的新社區。

  去年,洞悉母親心事的女兒儲靜,想給這段三十多年平淡而又堅韌的“父母愛情”添加一抹浪漫——她給母親披上了婚紗,給父親穿上了西服。

  鏡頭前,周紅艷心潮起伏,感慨萬千。聽到妻子在低聲啜泣,儲召平緊緊握住了愛人的手,就像結婚那天,他牽著她,跨過一條又一條溝溝坎坎,此後三十多年,彼此從未放棄。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1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