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花開——高黎貢山下“萬畝花海”帶富美麗鄉村
2020-08-25 15:0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幸福花開——高黎貢山下“萬畝花海”帶富美麗鄉村

  這是雲南省騰衝市界頭鎮萬壽菊花海(8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新華社昆明8月25日電 題:幸福花開——高黎貢山下“萬畝花海”帶富美麗鄉村

  新華社記者字強

  時下,雲南省騰衝市北部,高黎貢山環抱下的“花園盆地”界頭鎮,一片橘黃色的“萬畝花海”正迎風盛開。

  花叢中,界頭鎮傈僳族老農曹文蒼喜笑顏開,忙著採摘一朵朵碩大的萬壽菊,這些萬壽菊將被企業收購。2018年以來,曹文蒼流轉了50畝土地種植萬壽菊,一年能有近十萬元的收入。

(圖文互動)(2)幸福花開——高黎貢山下“萬畝花海”帶富美麗鄉村

  在雲南省騰衝市界頭鎮,農民在花田裏採摘萬壽菊(8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界頭鎮坐落于高黎貢山腳下,立體氣候顯著,生物種類多樣,旅遊資源豐富,入選全國首批“美麗鄉村”創建試點,2015年被評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點”。

  油菜花是當地多年來一直種植的傳統作物,每年2月初至3月中旬有15萬畝油菜花盛開,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賞遊玩。然而,僅靠油菜花,難以破解旅遊周期短、季節性明顯的困境。

  界頭鎮鎮長趙慶華介紹,為培植規模化的花海景觀,2018年界頭鎮成功試種萬壽菊,今年擴大到2.5萬畝,産量比往年增多,産值有望達到4000萬元。

  趙慶華説,萬壽菊種植具有“輕勞力、低成本、高産量”的特點,頗受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弱勞動力群體青睞,成為重要扶貧産業,“萬壽菊的引進,補齊了季節性景觀短板,花開四季的構想變成了現實。”

(圖文互動)(3)幸福花開——高黎貢山下“萬畝花海”帶富美麗鄉村

  在雲南省騰衝市界頭鎮,農民在花田裏採摘萬壽菊(8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今年57歲的界頭鎮界明社區居民孟應國是率先嘗到“種花致富”甜頭的人。近幾年,他通過種植油菜花和萬壽菊,收入大幅增長。兩年前,孟應國不僅還清了供兩個孩子讀書欠下的外債,還花費20余萬元蓋起了200平方米的兩層木樓,一雙兒女畢業後也在昆明就業、創業,全家過上了吃穿不愁的好生活。

  “萬畝花海”不僅提高了農戶的收入,也促進旅遊業飛速發展。自2014年至今,界頭鎮已經連續舉辦了六屆高黎貢花海旅遊節,累計吸引遊客超過250萬人次。目前全鎮直接和間接從事鄉村旅遊行業人數超過2000人,其中貧困戶500多人。

  趙慶華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動界頭鎮旅遊業從山水觀光向休閒度假和康養轉型升級,舉辦馬拉松、自行車等各類賽事,將界頭鎮打造成國內知名的健康生活目的地,通過走農旅融合發展道路,實現群眾增收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1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