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奉賢區探索“河長+檢察長”依法治河新模式
2020-08-25 14:5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25日電(記者李榮、凡軍)為了破解河道治理難題,進一步啃下治水中“難啃的硬骨頭”,上海市奉賢區今年下半年起探索建立“河長+檢察長”依法治河新模式,形成司法力量與行政力量合力,共同推進水生態的區域保護。

  據了解,奉賢區地廣河多,轄區共有河道3987條(段),佔上海全市總河道數的8.4%。自2018年開展河道全面消除劣V類水體及黑臭水體工作以來,已陸續完成千余條(段)黑劣河道的治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區僅剩115條(段)未消劣河道,但多為村溝宅河,不少是“斷頭浜”,存在“治反覆、反覆治”等怪圈,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此次構建的“河長+檢察長”依法治河新模式,確立協作分工原則,對轄區內的劣V類水體、河湖黑臭等問題,各級河長牽頭清理整治;對履職不到位、限期不清理的,河長辦將線索移交檢察院通過公益訴訟等司法手段助推解決。

  圍繞互通資訊、移送線索、調查取證、協作配合、督促履職、提起訴訟、協作執行等7個方面,奉賢區細化協作模式。河長辦對發現的涉嫌破壞轄區河湖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公益訴訟線索,及時移送檢察院,並在調查取證、鑒定評估等方面提供專業咨詢和技術支援;對正在查處的嚴重違法、媒體關注度高、涉眾面廣的案件等,商請檢察院介入案件調查。

  據介紹,奉賢區河長辦與奉賢區檢察院互動協作,開展聯合巡河,摸清未消劣河道底數,制發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在前期調查核實的基礎上,區檢察院委託第三方對18條(段)涉劣河道取樣檢測,全面、客觀收集涉河湖環境污染證據,針對河道污染及兩岸企業排污治理中履職缺位情況,相繼向各街鎮、委辦局制發各類訴前檢察建議9件,通過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程式督促各行政機關形成治理合力,積極履職盡責。同時,強化個案協調,合力應對環境污染突發事件。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1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