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從“捕魚人”到“護魚人”——長江漁民上岸後的新生活
2020-08-25 08:1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生態文明改革篇)

特寫:從“捕魚人”到“護魚人”——長江漁民上岸後的新生活

  新華社長沙8月25日電 題:特寫:從“捕魚人”到“護魚人”——長江漁民上岸後的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史衛燕

  最近半年,洞庭漁民胡存庫的生活徹底變了。

  原來在江湖中捕魚討生活,他晝伏夜出,兜裏的錢隨水位高低變化時多時少。現在他每天上下午出去巡湖,每月固定有3000元收入。

  “我們本是捕魚人,現在變成護魚人了。”胡存庫黝黑的臉上笑起來現出一道道褶,“捕魚是為生計,護魚為了子孫。”

  胡存庫的父親是江蘇洪澤湖的漁民,為捕魚沿著江河來到湖南洞庭湖。1971年,船行到湖南省岳陽市境內的洞庭湖君山水域時,胡存庫呱呱墜地。此後22年間,他在這條“連家漁船”上玩耍、成長、學習捕魚。和漁民的女兒段福珍結婚那年,父輩為他們購置了一艘小船作為賀禮,他就此開始了獨立捕魚生活。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生態文明改革篇·圖文互動)(1)特寫:從“捕魚人”到“護魚人”——長江漁民上岸後的新生活

  洞庭漁民胡存庫駕船巡湖回來,妻子段福珍過去幫他把船係好靠岸(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史衛燕 攝

  直到今天,段福珍不記得自己的名字怎麼寫,但卻總也忘不了生大女兒時的傾盆大雨,船外雨停了,船頂油毛氈的水還滴個不停。

  “捕魚很無奈,很辛苦,這種苦是説不出來的。”段福珍説。捕魚必須要兩個人,一個開船,一個放漁網。淩晨兩三點起床,天亮前要趕到魚市,如果魚沒賣出去,太陽出來溫度升高,魚臭了就白忙活了。一年裏不捕魚的時候,要忙著補網、修船,長時間在船裏窩著,漁民的腰椎、頸椎都有毛病。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生態文明改革篇·圖文互動)(2)特寫:從“捕魚人”到“護魚人”——長江漁民上岸後的新生活

  洞庭漁民胡存庫、段福珍夫婦(右三、右四)和岳陽市東洞庭生態保護協會兩位成員開會討論工作(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史衛燕 攝

  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隨著漁業市場的成熟和漁具的改進,長江漁業發展進入黃金期。胡存庫和妻子商量著攢錢換船。“水裏的船,就是岸上的房,也是我們生活的命根子。”胡存庫説。家中的船慢慢換大,草船變木船,木船變鋼骨架船。

  即便有了好船,漁民的生活依然與漂泊二字相連。

  由于環境污染、過度捕撈等原因,長江漁業資源近年來幾近枯竭。胡存庫發現,江湖裏開始出現電捕魚、迷魂陣等“斷子絕孫”式的捕撈方法,甚至自己身邊的親戚朋友也開始使用。他心中不滿,總是念叨,這樣下去子孫後代吃什麼?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強調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長江禁捕迫在眉睫。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的重點水域分類分階段實行漁業禁捕。有記者到湖區採訪時遇到胡存庫,問他上岸以後怎麼轉型,胡存庫不假思索地説:“我還是想守護洞庭湖。”

  今年3月,經過係統培訓,胡存庫和妻子一起加入了岳陽市東洞庭生態保護協會。段福珍心細,負責補給等後勤工作;胡存庫熟悉湖裏的天氣、水文,主要負責巡湖,阻止非法捕撈、保護生態環境。

  夫妻二人的轉型是長江漁民上岸工作的一個縮影。根據沿江各地測算,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共涉及沿江10個省市的近28萬漁民。

  由捕到禁,是一個根本性的調整。對此,中央財政安排補助資金對各地的禁捕工作給予適當的支援,積極引導退捕漁民上岸和轉産轉業。同時,將符合條件的退捕漁民按規定納入相應的社會保障制度,做到應保盡保。

  各地在用好中央補助資金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漁民安置保障等支援力度,江蘇等地將退捕漁民按照失地農民標準納入社會保障。此外,根據漁民年齡結構、受教育程度、技能水準等情況,各地制定有針對性的轉産轉業安置方案,拓寬就業渠道。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生態文明改革篇·圖文互動)(3)特寫:從“捕魚人”到“護魚人”——長江漁民上岸後的新生活

  洞庭漁民段福珍在給岳陽市東洞庭生態保護協會成員做飯(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史衛燕 攝

  目前,漁民轉産轉業工作在長江沿岸如火如荼開展。湖南省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為契機,對接産業發展和漁民就業需求,對退捕漁民開展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在培訓期間對其中的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按規定給予生活費補貼。

  胡存庫生活的湖南省岳陽市,創新開發公益崗位,聘用退捕漁民加入“護魚員”隊伍,目前全市有“護魚員”近200人。

  “公益性崗位可以拓寬捕撈漁民轉産就業渠道,補充管護力量,構建漁業資源群防群護的管理體系,一舉多得。”岳陽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高四新介紹説。

  今年,胡存庫夫婦還有一喜。21歲的兒子大學電腦專業畢業後報名參軍入伍,目前已通過初選。

  “人人都羨慕我。我們不少漁民是鬥大的字都不識的,以前在水裏捕魚,只能把孩子送到岸上寄養讀書,能出個大學生那就跟中了狀元一樣。”胡存庫很得意。

  相關連結:

  Vlog:Follow新時尚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

點擊進入專題: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從“捕魚人”到“護魚人”——長江漁民上岸後的新生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0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