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織密責任網絡 保障孩子安全
2020-08-25 07:56: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社區、學校、家庭層層銜接,嚴防學生溺水,湖南懷化——

  織密責任網絡 保障孩子安全

  核心閱讀

  為了保障少年兒童安全,湖南懷化推進防溺水工作“九長”制,落實片區、學校、家庭等各方責任,做到閉環管理,讓孩子全程得到看護;面對可能存在風險的薄弱環節,發動附近群眾,義務設置盯防“哨崗”;發揮鎮村兩級與學校的聯動作用,加強各個部門的合作協同,確保涉水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到位。

  傍晚,湖南懷化市鶴城區德善社區黨支部書記夏隆華走在親水步道上,目光不斷“掃描”著河兩岸。“平靜的河面下,暗流漩渦很多,對于少年兒童來説尤其危險。”入夏以來,每天在轄區內河道定點定時巡邏,成了他和社區小組長們的日常。

  懷化區域內,山塘密布,水係眾多,流程1000米以上河溪近200條。懷化市委書記彭國甫表示,要把防范學生溺水工作當作學校安全教育的頭等大事。

  為給少年兒童提供安全的成長環境,自2017年起,懷化逐步構建防溺水工作“九長”責任制(即縣市區長、局長、鄉長、校長、班長、村委會主任(村長)、河(庫)長、組長、家長),形成上下聯動、全面覆蓋的防溺水工作責任網絡。長管嚴抓之下,少年兒童的生命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

  做到閉環管理

  全程有人看護

  今年夏天,在外打工的洪江市熟坪鄉熟坪社區居民楊繼勇很安心。他上五年級的女兒楊雨綺,喜歡跟著小夥伴去河裏游泳。沒法在身邊照看,以前每個暑假他都很擔心,但今年有些不一樣。

  還沒到暑假,社區黨委書記蘇正祥就上了門,對片區內的留守兒童逐一摸底。了解到小姑娘的情況,馬上做了登記,還額外叮囑:去游泳,先報備。

  “我們這是按照‘屬地責任’,接過學校傳下來的交接棒,做好假期轄區內少年兒童的安全防護。”蘇正祥告訴記者。社區專門制定方案,挑選了游泳水準高的小組長蔣紹均,擔任安全員。每周兩到三天,組織社區裏愛好游泳的孩子在指定區域內游泳。

  到了固定時間,蔣紹均就帶齊橡皮艇、救生圈等在河邊,連同幾個輪流充當志願者的家長,嚴密看護楊雨綺等十來個孩子游泳,直到他們各自上岸回家。

  “下水前可知曉、游泳時可照看、應急時有救援、結束後安全上岸。”蘇正祥説,“相比于以前,孩子們的安全更有保障,家長們自然更放心。”

  2017年,懷化市出臺《懷化市落實“五個工作機制” 織密織牢防學生溺水“安全防護網”規定》,在建章立制明晰各級各部門主體責任的前提下,全面落實宣傳教育、風險排查、應急處置和問責問效等機制。這樣一來,可以管好孩子們從家庭到學校再到村或社區的各個環節,盡可能減少其在臨水涉水區域時段的管理真空,做到閉環管理,讓孩子全程有人看護。

  洪江市沙灣鄉中心小學是閉環管理的踐行者和受益者。坐落在洪江水庫邊的這所小學校,500多名學生中,每天130余人要乘渡船上學放學。

  沙灣鄉中心小學校長董遠兵介紹,學校每天委派不少于3名教師,對要過河的學生進行放學前編隊,由老師統一帶隊,過馬路、走夾板、上渡船。

  上船前,每份過河學生名單,由班主任及學校監督安全的教師分別簽字確認,鄉鎮工作人員作為監管人員二次核對確認,渡船負責人再度簽字確認。到了河對岸,早已收到微信通知的家長,自己或者委託他人從船上將孩子接離水域。“三年來,渡河工作無縫銜接,風雨無阻。”董遠兵説。

  緊盯薄弱環節

  設置盯防哨崗

  電話聲響起,是渠水大橋邊上的“哨崗”唐才傑打來的,“6個娃要下河,快來!”洪江市托口鎮中學副校長石光程來不及多想,發動車子,直奔大橋下的碼頭。1公里多路程,3分鐘就到。4個男生2個女生,衣服已經放在岸上,正向深水區試探。

  石光程把車一停,飛快地跑過去,一邊呼喊、一邊準備聯繫學校老師增援。見到老師來,幾個孩子乖乖上了岸。老師們交代了一番後,孩子們各自返家。

  渠水大橋下的碼頭,離托口鎮中學不遠,是不少孩子放學路上的必經之地。以前每逢夏天,就有孩子在這裏下河。“減少風險,緊盯薄弱環節,是關鍵中的關鍵。”托口鎮中學校長易林峰説,為此,通過鎮村兩級配合,學校在容易吸引學生戲水的地方,發動居住在點位附近老百姓,義務設置防溺水盯防哨崗。每個哨崗都留存石光程的聯繫方式,一旦有情況發生,可以第一時間通知學校處置。唐才傑一家就是義務加入到哨崗隊伍中來的。

  為使學生溺水防范細致入微,懷化市要求,落實學校監管責任,學校周邊水域安排專人值守並進行督查。在全市范圍內,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對轄區內河道、山塘、水庫、水壩、溝渠、洞坑、廢棄礦井等進行全面排查和不定期巡查,竭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防患于未然。

  夏隆華巡邏的河道兩岸,也是懷化市河西學校教師楊寧緊盯著的地方。由于學校就建在河岸邊上,操場離沿河步道僅一道圍墻之隔,此前不少孩子會在中午和下午兩個離校時間段,去河邊戲水。

  為了保障學生安全,學校在中午12點到1點半、下午3點到5點兩個時段,沿河不定期巡邏,勸導、督促學生不要在危險區域戲水玩耍。2017年以後,落實懷化市防溺水工作部署,學校進一步將巡邏規范化、制度化、日常化。

  巡邏過程中,有時會碰到其他學校的孩子,楊寧也會及時勸阻。“由于巡邏能較為顯著地降低防溺水風險,目前,周邊6所學校都加入到了巡河隊伍中來。”

  各方聯動協作

  提高安全意識

  “不擅自和同學結伴在河邊遊蕩。守規則,我一直有雙生命的翅膀……”中方縣中方鎮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張馨月,唱響了老師在班上教的防溺水歌曲。

  懷化市在各級學校全面推開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個一”活動,除了唱防溺水歌曲外,還有挂一張圖、發一封安全信、看一次專題教育片、上一節安全警示教育課、寫一篇作文。

  “通過持續不斷的宣傳教育,學生對于防范溺水風險的意識顯著提高,對于落水遇險自救的基本能力也有所增強。”懷化市教育局局長鄭湘表示,“這項係統工程,還需要的是各方參與、共同努力。”

  中方鎮中心小學每學期固定的一堂關于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課,除了由學校老師講授外,有時候還由中方鎮分管安全的副鎮長周於華來授課。“我既是鎮裏副鎮長,同時也是中心小學分管安全的副校長。”周於華説。

  發揮鎮村兩級與學校的聯動作用,懷化市明確鄉鎮(街道)領導兼任本轄區中小學校特聘安全副校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本村(社區)小學(教學點)特聘安全副校長,負責防學生溺水及安全管理。全市中小學校(含村小)共聘任安全副校長1687名。

  在由縣市區長牽頭的“九長”責任制下,水利、農業農村、自然資源、住建、公安、應急管理、民政等各個部門均被納入到防溺水工作中來。通過加強部門協作,整合資源資訊,更多涉水安全隱患得以排查整改到位。

  截至今年7月,懷化市排查整治水域隱患435處,設立警示標誌標牌918塊,並全部建立了隱患排查及整改臺賬;各縣市區、各鄉鎮、各學校安排專人開展常態化巡河巡查;全市所有鄉鎮和行政村應急救援隊已實現全覆蓋。

  “生命至上,少年兒童的安全健康,是我們牢牢堅守的底線。”鄭湘説,堅持重要區域節點有人看、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一張防學生溺水的“安全網絡”,正逐步織密織牢。(記者 杜若原 申智林)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40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