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共飲一江水 命運緊相連
2020-08-24 21:1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共飲一江水 命運緊相連

  新華社記者溫馨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簡稱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24日舉行,中國、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越南六國領導人以“雲聚首”的方式共同總結4年多來瀾湄合作成果,全面規劃未來合作藍圖。

  瀾滄江-湄公河自古以來就是流域國家賴以生存的自然饋贈和守望相助的天然紐帶,孕育了古老燦爛的文明和“世界糧倉”,把共飲一江水的瀾湄六國聯結成“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命運共同體。自2016年啟動以來,在流域國家的積極參與下,瀾湄合作在各領域取得顯著發展,形成了“領導人引領、全方位覆蓋、各部門參與”的瀾湄格局,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

  從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援惠及民生的區域性項目,到運作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等聯合工作組,再到共同抗擊疫情、努力恢復地區經濟活力,瀾湄合作已成為促進區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推動東盟共同體建設等議程的重要機制。

  轉眼間,這個因水而生、因水而興的合作機制已經走過四度春秋。在瀾湄各國的辛勤灌溉下,瀾湄機制茁壯成長、開花結果,合作從快速拓展期進入全面發展期,為地區發展注入了新的“源頭活水”。與湄公河國家分享瀾滄江全年水文資訊、推動瀾湄合作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對接、新冠疫苗研制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優先向湄公河國家提供……中方在此次會議上宣布了一係列合作舉措,將使綿延不息的瀾湄之水在更多領域澆灌出豐碩的果實。

  東南亞有句諺語:“微風聚在一起,就有颱風的力量。”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瀾湄合作順應人心和成員國發展需求,向世界發出加強團結互利合作、持續擴大地區互聯互通和貿易聯通、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和區域一體化、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積極信號。

  瀾滄江-湄公河跨越近5000公里、廣納百川後,終成滾滾大江,滋養沿岸無數人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瀾湄合作將凝聚各領域合力,為次區域和本地區發展繁榮注入更多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0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