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文:鄉聘村用:村醫有了新變化
2020-08-24 20:0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8月25日出版的第16期《半月談》刊發記者李松採寫的文章《鄉聘村用:村醫有了新變化》。全文摘要如下:

  在基層,村醫的職責不僅是開藥看病,還要為常住人口建立健康檔案,為重點人群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村醫穩,農村醫療衛生才能穩。然而,“半醫半農”的村醫不但面臨著身份的尷尬,養老也沒有保障。為破解這一困局,重慶市墊江縣進行了“鄉聘村用”的探索。

  “個體戶”變“單位人”

  “我們縣裏近700名村醫,一半左右的年齡在55歲以上,最大的82歲還在執業。”墊江縣衛生健康委主任汪濤告訴半月談記者,村醫年老之所以不願退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養老保險沒跟上,不繼續行醫可能就失去了經濟來源。這是多數村醫的一塊“心病”。

  墊江縣試點的“鄉聘村用”村醫管理新機制,就是要將村醫從“個體戶”變為“單位人”,逐步實現鄉鎮衛生院對村衛生室人、財、物一體化管理,通過保障待遇、配齊團隊,穩定村醫群體,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簽訂聘用合同後,墊江縣太平鎮九龍村的村醫唐超成為鎮衛生院職工。太平鎮衛生院院長李濤説,“鄉聘村用”後,村醫的身份從個體轉變為鎮衛生院聘用職工,村醫和其他醫務人員一樣,有基本工資和績效收入,醫院還為他們購買了養老、醫療等保險。醫院也要對聘用村醫實行嚴格的工作考核和業務管理。

  採訪中,唐超等村醫告訴半月談記者:“轉變身份,從長遠看,醫院能給我買職工養老、醫療保險,退休養老有了保障;從眼前看,自己成了‘單位人’,還能就近跟隨鎮衛生院醫生學習,醫療技術、服務能力都有明顯提升。”

  鄉村公共衛生服務有人幹了

  長期以來,相比醫療服務,由于政府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標準偏低,一些村醫不願幹公衛,部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專業化要求高,需要團隊配合,村醫也“不會幹”“幹不好”。

  “實行‘鄉聘村用’後,鄉鎮公立醫療機構可以直接調配村醫資源,也能提高村醫幹公衛的積極性。”墊江縣坪山中心衛生院院長李國清介紹,醫院專門制定了績效考核方案,專職幹公衛的村醫,每月薪酬待遇也能有3000多元。收入上不吃虧,村醫幹公衛更有動力。

  “做好登記資訊、測量體徵指標、普及健康知識……公衛服務靠村醫一個人根本幹不過來。”李濤説,“鄉聘村用”後,醫院在村醫使用上實行一體化管理。村醫下村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如今都有社區護士等專業人員一起配合。

  在太平鎮石良村,村醫程洪就和社區護士陳山山一道,組成了慢病患者入戶隨訪小分隊。“平時我倆分工配合,我給群眾量血壓、測血糖的時候,護士就實時把數據記錄到健康檔案裏了。”程洪説,醫院給公衛團隊每個成員手機上都裝了App,下鄉服務實現智慧操作,效率大大提高。

  合理分擔成本,解除改革顧慮

  鄉村醫生扎根基層,是鄉村公共衛生、醫療服務的重要提供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也更加凸顯了穩定、壯大這一群體的重要性。“‘鄉聘村用’助推村醫職業化,是實現這一群體穩定發展的重要途徑。”汪濤説,要推開這一模式,關鍵需建立改革成本的合理分攤機制。

  為了減小改革難度,墊江縣在“鄉聘村用”試點中,將村醫納入臨聘人員管理范圍。但基層醫療機構臨聘人員數量也有總額限制,有的鄉鎮衛生院可聘用的臨聘人員指標不到10人,如果改革范圍擴大,鎮上需聘用的村醫就有近30人,現有指標難以滿足需要。

  同時,村醫還屬于“高風險”職業。過去鄉鎮衛生院與村醫在醫療執業上沒有直接聯繫,村醫出現責任糾紛由自己承擔責任。而實行“鄉聘村用”後,村醫成為鄉鎮衛生院聘用職工,醫療風險需要共擔,這也是一些鄉鎮衛生院推進這一改革有顧慮的原因之一。

  基層呼吁,應探索建立鄉村醫生執業風險化解機制,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村醫投保醫療責任險,合理分擔醫療風險。同時聘請法律顧問,依法依規解決醫療事故糾紛,協助化解鄉村醫生執業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0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