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學第一課:愛惜糧食
2020-08-24 17:0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24日電(記者李雙溪)24日,新學期伊始,長春市多所小學以主題班會和第一課形式,開展“厲行節儉,反對浪費”主題活動,一些學校還以“贏校園幣”“當節約標兵”的方式鼓勵學生和家長共同參與。

  “沒有辛勤耕耘,哪有稻谷飄香?別忘記農民伯伯滄桑的臉龐,愛惜糧食杜絕舌尖上的浪費!”24日早上8點,長春市明德小學少先隊員代表在國旗下,朗誦了自己寫作的詩歌《愛惜糧食》。

  明德小學副校長林可從“世界糧食日”的由來講到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糧食問題,並動員全校參與“光碟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隨後,全校師生在國旗下鄭重宣誓:“厲行節儉,反對浪費,愛惜糧食從我做起。”

  愛惜糧食不能停留在口頭上,還要貫徹到行動中。明德小學二年級八班班主任王珣介紹,中午老師會給學生們做榜樣,在學校食堂用餐時做到“光碟”,並鼓勵學生也把食物吃光。

  為更好地提倡節儉,一些學校還建立了獎勵機制。在長春市北安教育集團北安校區,三年級三班班主任李慧彬介紹,學生吃完午餐後,會由班幹部檢查是否“光碟”。班長在每天午後公布哪個小組吃得最幹凈。得到表彰的同學可以得到學校頒發的“校園幣”,積累一定數量後可以兌換學習用品。“通過這種方式鼓勵孩子們互相學習,互相評比。”李慧彬説。

  北安教育集團總校長趙秉華表示,學校將把珍惜糧食的主題教育貫穿在日常教學的點滴中,通過班會、升旗儀式、專家講座等多種方式,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爭做勤儉節約的小標兵,並通過“小手拉大手”,帶動家人也加入反對浪費的行動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0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