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山苗寨新生記
2020-08-24 11:4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深山苗寨新生記

  這是8月13日拍攝的位于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鞍子鎮的羅家坨苗寨(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新華社重慶8月24日電 題:深山苗寨新生記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陳青冰、黃興

  對于羅家坨苗寨裏的一些老人來説,他們去過最遠的地方不過是6公里外的鞍子鎮。如果想去鎮上趕場,他們只能攀爬山間彎彎繞繞的泥巴路。現在不到10分鐘的車程,以前需要走1個多小時。

  羅家坨苗寨位于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地處武陵山脈深處。2007年,在全縣文化旅遊資源普查中,它被“發現”了。調查顯示,這個苗寨距今已有500多年歷史,是重慶市目前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家族式苗寨。寨內依山而建的吊腳樓層層疊疊、錯落有致,苗族風情濃鬱。雖然大山阻礙了羅家坨苗寨和外界的聯繫,這裏卻因此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苗族風情。

  據鞍子鎮鎮長簡遠成介紹,羅家坨剛被“發現”時,村民們都還包著頭帕,穿著傳統的苗家藍布服飾和千層底布鞋,民風淳樸。村民們個個擅長唱民歌,將身邊的一切都唱進了歌裏。有時人還沒進到寨子裏,就能聽到清亮高亢的苗歌在山間飄蕩。

  “如果不是那次普查,不少人就可能搬走了,這個原生態的寨子就被廢棄了。”鞍子鎮政府二級調研員任廷國表示,當時羅家坨十分閉塞,村民還保持著最傳統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灌溉農田仍要靠肩挑背扛地運水。村間的田坎路人畜共行,鋪滿了牛糞。許多年輕人都離開了這裏,去外面的世界闖蕩。

  由于缺乏資金,羅家坨苗寨以文興村並不容易。一段時間以來,眼看著客人紛至遝來,縣上卻決定讓羅家坨苗寨歇業。“雖然當時遊客不算少,但是寨子裏的基礎設施建設仍有不足,尤其是衛生環境很不好,比如吊腳樓的衛生間建在樓外面,遊客晚上如廁很不方便。”簡遠成説。

  于是,羅家坨苗寨不再忙于招攬遊客,而是致力于提檔升級。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自2015年在彭水縣定點扶貧以來,千方百計籌措各路資金,打造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羅家坨苗寨。每家每戶的木製吊腳樓得以修繕,石板砌成的村路整潔寬敞,而且寨子周邊形成了“三環”步道,寨子中央的荷花池也秀麗多姿,羅家坨苗寨逐漸走上了文旅致富路。目前,羅家坨苗寨已榮膺“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重慶市第一批歷史文化名村”等稱號。

  “在政府的支援下,現在寨子裏每家每戶都有抽水馬桶,客房裏配有床上四件套、蚊帳、電視機和暖瓶,我們接待遊客的條件更好了。”村民羅海説。

(圖文互動)(2)深山苗寨新生記

  這是8月13日拍攝的位于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鞍子鎮的羅家坨苗寨(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圖文互動)(3)深山苗寨新生記

  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鞍子鎮羅家坨苗寨一戶農家樂的工作人員在廚房盛菜(8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圖文互動)(4)深山苗寨新生記

  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鞍子鎮羅家坨苗寨一戶農家樂的工作人員在制作糍粑(8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圖文互動)(5)深山苗寨新生記

  這是8月13日拍攝的位于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鞍子鎮的羅家坨苗寨。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圖文互動)(6)深山苗寨新生記

  這是8月13日拍攝的位于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鞍子鎮的羅家坨苗寨(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圖文互動)(7)深山苗寨新生記

  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鞍子鎮羅家坨苗寨一農家樂的工作人員給客人上菜(8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05458